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林佳龍:金管會未約談壹傳媒出資者 明顯行政怠惰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今天(11/8)在財政委員會就壹傳媒交易案質詢金管會陳裕璋主委與銀行局桂先農局長。針對金管會到現在還沒約談交易案相關人士,林佳龍表示,金管會明顯行政怠惰,產金分離有它社會正義的意義,媒體產業關係到整個台灣民主的發展,他要求金融監理要盡到把關責任。

林佳龍表示,壹傳媒交易案頗受社會大眾關心,出資者也曝光了,金管會也對外表示,將約談中信集團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請問約談了嗎?」陳裕璋表示,正在安排之中,還沒有約談。林佳龍也指出,外界對資金與中信金有無關係,以及大股東適格性是否符合「產金分離」政策等,「主委,調查的結果會如何?」 陳主委表示,會盡快有結果。

林佳龍再問陳裕璋,辜仲諒握有中信金持股多少? 桂先農回答約 7%多,但是有實質控制。林佳龍表示,社會大眾那麼關切是涉及到金融界跟產業界、產業界跟媒體之間環環相扣的關係,金控實質上控制將近10%將涉及金融與媒體產業角色上的衝突? 陳裕璋表示,金管會就是希望找相關的人了解的原因。

林佳龍隨即說,「你們還沒瞭解,但媒體都一直了解中」,甚至都報導了壹傳媒集團有相當競爭關係的旺旺集團,當事人蔡先生也毫不諱言,「旺旺的蔡先生應該也有投資國票金控」,桂先農回答約控股 9%多,控制性持股還沒達到實質控制,「林委員顧慮的問題也是我們關心的」。林佳龍則回應,「可是你們都沒有採取行動阿!」,外界擔心金融是否能維持穩定,產業業者不斷在獲利,媒體一直併購,可是金管會卻都沒有採取行動,也沒有掌握資本結構問題。

針對媒體報導各方說法,如「對壹傳媒最好持股小於50%」、「出資最多為什麼不能站出來」、「因為價格很貴啊,所以要很多人一起買才行」等等,林佳龍最後說,媒體無風不起浪,到現在還沒去約談,就是行政怠惰,產金分離有它社會正義的意義,媒體產業關係到整個台灣民主的發展,他要求金融監理要盡到把關責任。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