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蘇貞昌:中國護照事件 馬應召開國際記者會抗議



蘇貞昌親自擔任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但在徵詢委員會人選卻因為謝長廷、游錫堃婉拒加入而受挫,蘇貞昌今天(11/28)回應表示,中國事務都是涉及重大,要從方方面面考慮,可見得非常不簡單,我們會從各方面跟各界多多溝通,我們知道面對中國真的是千秋萬世,不是急於一時。

而中國新版護照納入包括南海、釣魚台、中印邊界以及台灣等許多主權爭議地點的地圖 ,媒體詢問蘇貞昌對此看法時他表示,中國剛在十八大政治報告中說要跟鄰國和平相處,但我們又一次看到動作與講話言行矛盾,也因為這樣周邊國家菲律賓印度都有激烈反制行動,連美國國務院都出來講,護照上的圖案不會影響美國的立場,也希望當事國都能平和的解決這個問題。

蘇貞昌批,但我們看到馬政府卻是對台灣的主權被侵害,被國際可能造成誤會的這個時候,沒有站出來嚴肅表示態度,沒有大聲的講出來台灣不屬於中國,中國這麼做是侵害台灣主權,破壞兩岸互信,我們認為非常不應該。

蘇貞昌說,今天中常會也通過要求馬政府召開國際記者會,把事情講清楚,把台灣的聲音大聲講出來,民進黨今天的決議也會通過向國際發聲來展現台灣在野的力量。也希望國際上認知,馬政府的作為形成國際的誤會,我們站出來力挽狂瀾,但還是要求作國家元首,應保護國家主權,這是第一要務,馬政不應老是龜縮。

對於國台辦希望民進黨改變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我們希望中國在面對兩岸事務交流時,不要一直在符號裡面找答案,中國應該要更廣泛更深刻的去理解,兩岸存在的差異,同時也只有在彼此尊重、平等互惠的原則之下,兩岸的交流才有意義,才可以更增進彼此的了解及未來發展的可能。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