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邀請清水國小北上 李登輝講台灣歷史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問答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中寮清水學童演奏 阿輝伯唱望春風


前總統李登輝日前的下鄉之旅到南投縣參訪「瀧林書齋」,有感於瀧林書齋」廖修霖、劉碧麗老夫婦長期對偏鄉學生教育的付出,當時知道需要教歷史的老師,他主動表示也可以來幫學生上課,教授小朋友有關台灣歷史。回台北後心理一直掛記著這件事情,但因為他只要一出門,就須勞動許多維安跟工作人員,因此在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安排下,改邀請中寮清水國小學童(11/17)日北上到李登輝基金會上課,並造訪淡水紅毛城等地做戶外教學。



三十位「瀧林書齋」學員都是中寮鄉清水國小學生,在李登輝基金會安排下,進行兩天一夜的台灣歷史及鄉土課程教學,除了戶外參訪淡水紅毛城及十三行博物館以外,並由李登輝親自上課講述台灣歷史。李登輝基金會為了先讓學童們對台灣歷史有些基本認識,在學童北上前還先寄了一本『台灣的故事』給學童閱讀,李總統前一晚還因為要對小朋友上課,興奮的睡不著覺,學童們仔細聆聽李爺爺講台灣歷史,個個也都很認真的做筆記、拍照。



李登輝鼓勵小朋友,要有「追求歷史真相的好奇心」,學到的歷史才不是片段、有偏差的歷史,並且要認識歷史進而認同這片土地,為自己所在的土地貢獻心力。他說,讀台灣歷史最重要的是建立「認同台灣」的觀念,有認同才會產生力量,發揮力量貢獻給我們所愛的家鄉台灣。他說,過去學校少教台灣歷史,直到現在這一代,雖然慢慢增加台灣歷史的份量,但還是被包括在中國歷史裡面,造成不能深入了解台灣歷史。他希望同學從台灣的歷史,了解自己的出身,認同自己是生於台灣這塊土地的一份子,關心自己生活的環境,關心這塊土地的人民。



問答時有位自閉症小學生無法順利用語言表達,是以手指在「點字溝通板」上比劃,再由老師幫忙轉述,他問「李爺爺我想請問您,如何提升台灣人的心靈層次?心靈提升的作法?」李登輝回答說,台灣人最大缺點就是覺得自己很了不起,這種觀念讓大家無法共同合作,在社會真做事情,他認為應該要訓練自己吃苦,克服自我、忍耐,從這裡做起,把大家不做的事情撿來做,這樣台灣社會才會有進步。他說,人的生命跟歷史都有關係,人都會起起落落,國家也是這樣,領導者如果不好的話就會不好。他說,台灣要有徹底的理想,能吃苦、訓練自己這非常重要。



瀧林書齋青年志工則是問,以前台灣以農業為主,現在轉型為科技業,假設將來在台灣找不到方向,看不到前途?那我們該留在台灣還是離開台灣?」李登輝說,台灣要發展方向很多,不過國家最重要的是土地和老百姓的人力要如何利用?他說,台灣現在很可惜,有八十萬公頃土地,卻有廿幾萬公頃在休耕。他認為要把農業發展起來,現在沒有工作的年輕人很多,應該給他們每人一塊五、六公頃土地,再把青年志工組織起來,大家共同經營,再由政府提供相關協助,困難的問題大家一起來解決。



這場將近二個鐘頭的『聽李爺爺講台灣歷史』,讓中寮清水國小的學童收穫許多,每個人低頭頻做筆記,深怕有遺漏的地方,李登輝也講得津津有味意猶未盡。最後,他表示,在場的同學都是來自『九二一大地震』災區,地震發生時他們才出生不久或是尚未出生,但他們的長輩們堅守家園、認同中寮是永遠的家園,同心協力重建家園,才有現在同學們舒適、安全的生活與學習環境,因此他告訴學童要懂得學習長輩們的用心,在自己長大之後,也要用同樣的付出對鄉土的關心。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