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公共工程弊案每日一件 李昆澤:徹查限制性招標與未公開採購案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今(11/8)天質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振川,指出我國工程品質與採購弊端,一直為人所詬病,根據廉政署自去年7月成立以來,到今年7月就 已收到500件的工­程、採購檢舉案;另外,全國各地檢署每年偵辦政府採購案件,從98年到100年偵辦件數分別有326、360和306件,今年截至9月底就有287件,可以說是一天偵辦一­件、三天起訴一件。政府採購弊案發生之原因,往往就是在這些限制性招標與未公開採購案件裡作文章。

若以各機關未辦理公開採購之『採購金額比例』來看,第一名的外交部高達72.45%,第二名的國防部也達52.82%,也許基於國防安全與外交機密考量,這兩個機關未公開­採購比重比較高。但是竟然中研院、故宮、研考會、體委會、總統府、客委會與僑委會等7個機關,竟然也都高達四成以上,遠高於中央機關平均的27.47%。

此外,若是以各機關未辦理公開採購之『採購件數比例』來看,第一名的總統府未公開件數比例高達64.39%,第二名是立法院 59.13%。其餘三至六名,分別是經建會、外­交部、中研院與監察院,比率都達五成以上。總統府未公開採購金額雖然不高,僅4,242萬元,但件數高達85件,比例最高,平均每件僅約50萬元,不知是不是故意拆成每件­100萬元以下,採限制性招標,規避公開監督。

另行政院研考會雖然只有9件,但是平均每件金額高達2,574萬元。不知研考會有什麼偉大不可告人的委託研究或計畫,要透過­未公開採購辦理,而且金額高達2千多萬元?採購弊案一再發生,民眾對公共工程品質不放心,表示政府採購法規或制度已經出問題了,現在政府又在推動最有利標採購,工程會應該儘早規劃防弊制度,兼顧政府荷包與品質,同­時要求政府機關未辦理公開採購金額與件數偏高之政府機關進行調查檢討,防杜弊端發生。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