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管碧玲:詐騙內閣!取消「網路吃到飽」圖利業者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1/12)質詢NCC主委時批評石世豪明知張善政、毛治國等人將行動上網塞車歸咎於吃到飽方案,是為電信業者彌補語音服務獲利減少而操作的欺騙語術,卻不能勇於為消費者揭穿真相、保護利益,甚至態度一路軟化,NCC是跟著一起出賣了消費者,讓人民上網吃不飽、業者資費賺飽飽。

管碧玲質詢時指出,在10月1日她質詢NCC要求立即公開早應在8月就公布的「寬頻上網速率量測實驗計畫」第一階段成果後,10月9日電信技術中心(TTC)才對外發布摘要報告,摘要中呈現的兩項重要訊息分別有重要的意涵。第一,在5月14日至7月31日的量測期間,業者為配合此一量測,顯著持續提升行動上網品質,下載速率從1.7Mbps進步到2.1Mbps,成長幅度達23.5%,上傳速率亦從260kbps進步至330kbps,提升幅度也有26.9%;第二,一天當中行動上網速率最慢的時段為18:30至23:00,隨後從23:00至隔天08:30為上網速率最快的時段。

管碧玲表示,第一項訊息說明了當NCC真的要監督、開始實際檢測上網速率,通信業者短期間內就能讓行動上網速率神奇加速,代表過去NCC有多麼疏於監理、以及業者有多麼偷懶,一檢測就一覽無遺。第二項訊息則說明了,行動上網的壅塞問題與吃到飽方案並無邏輯上的關聯,而是網路基礎設不足、尖峰時段湧入資料量所致;即使取消行動上網吃到飽的方案,那些被指責為少數長時間占用行動網路資源的使用者,既不可能因此轉移至半夜時段使用,其他使用者為求不超過資料量門檻,也會更集中於習慣的使用時段,結果將造成尖峰時段更嚴重的塞車。

既然無人證明是吃到飽方案造成行動上網塞車,為何此時突然成為話題?管碧玲指出,事實上在今年四月間,中華信評就指出,『台灣電信業者2011年的手機服務營收中仍有75%以上是來自其提供的標準語音服務...預期來自語音服務的營收未來將會逐漸減少,因為在智慧型手機上應用軟體所提供語音與訊息通信功能的使用程度正日益提高當中,但這些應用軟體所提供的服務並不會進一步增加電信業者的營收...「無限吃到飽」方案的流行也將限制電信業者在數據營收方面的獲利空間』。管碧玲強調,此一評估直指電信業獲利受威脅,乃是業者主要利益所在的語音服務營收減少、吃到飽方案造就的智慧型語音應用軟體服務大幅成長卻未增加營收。管碧玲批評,這就是把矛頭指向吃到飽方案的真相,目的是要為電信業者轉移獲利目標鋪路。

管碧玲批評張善政自10月下旬以來多次拋出上網吃到飽是塞車元兇,到毛治國昨天附和遲早要取消吃到飽,都是一連串為業者利益代言的話術,蒙騙國人;而NCC身為國家最高獨立通訊監理機構,竟對此一攸關雲端產業發展、通訊產業結構、消費者權益的議題彷彿置身事外,甚至在張、毛等人的一連串發言中節節軟化,NCC從『原本堅持電信業者不得取消手機上網吃到飽費率產品,也不能再推出更高費率的上網產品』改為『不會反對業者申請「停賣」吃到飽產品』再軟化為『電信業者提出各種創新的費率或服務,NCC都予以尊重』,NCC簡直是跟著一起出賣了消費者。

管碧玲也批評石世豪明知這是一場電信業者發動「以價制量」的獲利轉移戰爭,「上網吃到飽造成塞車」的說詞是歸罪消費者、製造與論的煙幕騙局,卻沒有勇氣說出真相,坐令資本家以提高數據服務的資費,彌補語音服務正在發生的獲利銳減,根本就準備讓人民上網吃不飽、業者資費賺飽飽,這絕不是國家與政府面對人民權益受損時應有的態度,她也不會讓只圖利業者而不保護消費者任至欺騙人民的企圖得逞。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