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四大基金代操慘賠 台聯:調查與追討後才能撥補



政府委託投信業者所操作之「新制勞退」、「舊制勞退」、「勞保基金」、「退撫基金」等四大基金,近期不斷傳出經理業者坑殺政府基金、或內線交易等情況,造成基金嚴重虧損問題。台聯黨團副總召林世嘉今天(11/12)表示,政府基金委外代操,遭乾坤大挪移而損失慘重,相關監理機關卻是束手無策,可見內部控管及監督機制有相當大的問題。

林世嘉指出,銓敘部長張哲琛同時也是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過去他也是國民黨行管會主委,也就等同是國民黨的大掌櫃,政府基金光是舊、新制勞退基金去年就慘賠900億,但是國民黨投資的產業,股利卻漲了5倍,那是不是乾脆政府基金交由國民黨經營就好了呢?而光是退撫基金去年委外操作就虧損近285億元,銓敘部卻僅對業者扣200萬的操作費,國會應對此成立調閱委員會調查,是否有內神通外鬼之情況。

台聯黨團表示,台灣的信託法治仍不健全,台灣對於忠實義務的要求仍未完全,經理人受託操作時,應將委托人的利益置於個人利益之前,如果是私人的委託,那就是自負盈虧,但是政府基金是勞工的血汗錢,不應該如此草率交由投信業者代為操作,而造成如此的虧損,台灣信託法治若未能健全,以及金融市場未能明確掌控及管制之前,應停止政府基金於國內的投資。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