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王提國會改革 蔡英文:不要為了趕進度半分鐘草率立法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12/4)出席2016蔡英文教育政策公佈記者會,媒體詢及有關王金平院長召開國會改革記者會一事,蔡英文表示,她一向對王金平院長有一定程度的尊重,不過近來卻覺得王院長不曉得在急什麼?!蔡英文說,她已經提出的五大政治改革有一項就是國會改革,希望朝國會議長中立化、強化委員會功能、強化專業幕僚、及審議過程公開透明等趨勢和重點來進行國會改革。

蔡英文說,近來提到的五大政治的改革的議程裡面有一項就是國會改革,希望朝國會議長中立化、委員會的功能的強化、專業幕僚的強化、審議的過程的公開透明等來進行國會改革。在過去的很長一段時間,民進黨提出了國會改革的方案跟法案,但絕大部分都被國民黨所杯葛下來。國民黨已經執政七年多了,剩下只有四十幾天就要選舉了,這個時候就說要改革,難怪社會會質疑這是不是選舉的考量。

蔡英文認為,國會改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他也必須要被仔細地討論,而且被社會來檢驗的一個議題,所以改革方案有涉及很多的改變,他整個過程必須要公開、透明,而且能夠讓社會有參與跟檢驗的過程。民進黨希望國會改革的議題,現在可以討論,但是真正的處理,還是希望在明年2月1號,在新的國會、新的民意出現以後來做完整的處理,不要為了趕進度,來付諸半分鐘的草率的立法,這是不好的。

另外,對於今天立法院藍營黨團預計要修食安法,外界解讀是頂新條款。蔡英文說,關於食安的問題,確實是政府要負擔起來的問題,她在大選政見已經提出食安五環,食安五環有五個重要政策領域來強化整體的食安的管理機制,跟對不肖的廠商跟查驗的這些處理的機制,這些都在食安五環的政策裡面。

蔡英文說,除了在食安法去加重刑罰或加重處罰之外,政府還更應該在整個管理機制上,拿出一套完整的做法,讓不論是在立法作為上面,在行政管理面,甚至於司法對這些受害者的保護的這些機制、整理、起訴、蒐證等等的能力強化,都是必須要整體去看待,所以整體來看待食安五環所代表的食安問題,必須全面性解決的整體配套跟處理。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