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謝長廷: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是台灣共識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鍵是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 ,如果失去「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作為「定海神針」,兩岸制度化聯繫溝通機制必然會受影響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今天(12/30)中常會前受訪表示,蔡英文今年的兩岸政策比較4年前是有調整,國際與國內都是肯定。

謝長廷說,他過去常講希望台灣有一個政策是60%、70%大家贊成的,過去民進黨跟國民黨的兩岸政策都是少數,蔡英文現在調整後的政策是60%、70%同意的,可以說是台灣共識,這是不容易的,希望中國可以珍惜,台灣如果每個黨都是各自講自己的話,只有20%、30%的民意同意,這就會是惡性鬥爭。

謝長廷表示,他現在看到的未來是良性的,現在蔡英文提到的維持現狀,是以中華民國憲政體制配合民意基礎推動兩岸,這是最大的民意,也是台灣的共識。台灣的共識未必是民進黨和共產黨的共識,也未必是兩岸的共識,但現在選舉最需要的是台灣的共識,這個最能團結台灣,至於未來如何在廣大的民意基礎下,推動兩岸和平與共識,這是下一步。

媒體詢問,蔡英文是否以「九二會談」來取代「九二共識」?謝長廷表示,「主席(蔡英文)有這樣講嗎?」謝長廷說,蔡英文說的是「1992年有這個會談,是一個事實,誰都必須承認,難道要說沒有這個會談嗎?」至於九二會談有沒有達成共識,其實去看歷史,兩岸一直吵架,包括國民黨也有不同解釋,所以未來希望台灣團結一點,根據歷史去形成一個更大的共識,現在台灣已經有共識,這是好的現象。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