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蔡英文:求同存異本來就是兩岸間最重要的原則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12/23)上午出席全國村里長活動,針對昨天與工商界對談時提到兩岸關係的三原則,但國民黨卻認為她只講到台灣的部分,沒有講到跟中國怎麼互動。對此,蔡英文表示「台灣不重要嗎?」她說,我們還是以民意作為政策最重要的依據,台灣人民當然非常在意兩岸關係是不是和平穩定,但是台灣人民也一樣的在意,甚至更在意,台灣的民主、民意是不是反映在兩岸政策上面。

香港媒體詢問她的兩岸政策,怎麼拿香港做參考?怎麼看台灣跟香港公民運動的互動?蔡英文表示,希望將來在民進黨如果再執政的話,跟香港還是持續地保持良好的交流互動。香港在整個民主化的過程中,民進黨都非常的關注,所以也希望在公民社會、民主進程上面可以跟香港強化更多的交流跟相互的對話,這些都是在交流的層面上可以進一步來發展的地方。

對於國民黨批評她的兩岸關係三原則,只講到台灣的部分,沒有講到跟中國怎麼互動。蔡英文說「台灣不重要嗎?」國民黨就是這樣子,如果講的東西跟他不一樣,他就批評你到底,但是我們還是以民意作為政策最重要的依據,台灣人民當然非常在意兩岸關係是不是和平穩定,但是台灣人民也一樣的在意,甚至更在意,台灣的民主、民意是不是反映在我們的兩岸政策上面。

昨天工商大老對她在對談的表現上打出分數,50分、80分,不過他們在兩岸議題上,尤其是在九二共識上,還是覺得她沒有回應一中框架。蔡英文說,我們的兩岸政策的調定得很明確,就是要維持現狀,在中華民國的現行憲政體制下來推動兩岸關係,那這些原則,在過去一段時間對外都講得非常清楚。

蔡英文說,我們也希望在未來雙方可以維持好的溝通,而且是誠意的溝通,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共同來面對我們之間的差異,求同存異本來就是兩岸之間最重要的一個原則,那麼更重要的是一個精神,也就是相互諒解的精神,相信北京方面,也會尊重台灣的民意,台灣的民意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會是扮演非常重要的一個角色。

針對她昨天提到要降低法定勞動成本是有困難的。蔡英文煮出,其實看不出來降低的可能性,尤其是相關的勞動保險的規定,還要持續增加比例,這個是有點困難。但是在現在整體的經濟情況不好,景氣也不好的情況底下,我們會盡最大努力,不再去過度的增加我們企業的負擔。

蔡英文說,因此才提出來像長期照顧這件事情,他所需要的這種費用,有指定稅收跟國家的預算來處理,做先期的處理,等到所有的建置到位,再評估下一個階段的財務的規劃,看這個由誰來負擔的問題。所以對企業界來講,希望在困難的時候,可以一方面照顧到一般的受薪階級跟勞工,同時也盡量以政府的多做事、多努力來維持企業對於勞工的法定的支出的不要過度的成長的情況。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