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蔡英文:國民黨選前應凍結資產處分及移轉,企業不宜涉入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2/23)於中常會後偕同中常委召開記者會表示,在新國會誕生後,民進黨期盼與所有政黨攜手合作,儘速制定「政黨法」,明文確立政黨「非營利」的社團法人本質,經費來源應僅限於黨費、政治獻金及政府每年的政黨補助金;也須制定「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將國民黨在威權時期以不正當手段取得的財產、利益,都應釐清真相,予以追討,還給國家和人民。

蔡英文表示,中國國民黨於選前加速處分黨產,除巧立名目成立基金會外,也公開拋售不動產及資產。這不但牽涉國家轉型正義的嚴肅課題,也破壞台灣的民主政治與政黨競爭。她呼籲選前國民黨應凍結資產處分及移轉,企業主應該發揮社會責任與道德良知,不要涉入國民黨黨產的處分,避免購買或接收,以避免未來陷入爭議與糾紛。

蔡英文中常會聲明全文如下:

一、選後攜手制定政黨法,建構公平競爭的政黨政治環境

首先,在新國會誕生後,民進黨期盼與所有政黨攜手合作,儘速制定「政黨法」,其中必須明文確立政黨「非營利」的社團法人本質,其經費來源,應僅限於黨員所繳交的黨費、依法收受的政治獻金,政府每年的政黨補助金,以及前述經費的孳息。

政黨經營事業,必是民主的毒瘤,必須嚴格禁止。儘管現階段國民黨以「信託管理」為托辭,但事實證明,其信託對象仍是關係企業,國民黨仍能輕易掌控黨營事業的經營和資產處分,更繼續收取鉅額的孳息,造成政黨競爭的不公平;因此「信託」絕不足以消除黨營事業之惡。

二、推動轉型正義,政黨不當黨產應由社會一齊監督處理

除了制定「政黨法」外,也須制定「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將國民黨在威權時期以不正當手段取得的財產、利益,都應釐清真相,予以追討,還給國家和人民。

三、選前國民黨應凍結資產處分及移轉,企業不宜涉入

禁止黨營事業、追討不當黨產,絕非政治鬥爭,而是轉型正義的追求。對於國民黨在選前加速處分黨產,我們呼籲朱主席應懸崖勒馬,我們也期盼,企業主應該發揮社會責任與道德良知,不要涉入國民黨黨產的處分,避免購買或接收,以避免未來陷入爭議與糾紛。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