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民進黨:國民黨將國會改革當成選舉操作工具



民進黨選戰行動中常會今天(12/16)移師新竹市召開,會中通過國會改革聲明,對於國民黨在本屆會期僅剩三天之際,要倉促處理相關法案,民進黨認為這種為了一黨之私、個人政治利益算計的動作,只是將國會改革當成選舉操作的工具。

針對立委選情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會後受訪時表示,新竹縣市選情目前新竹市五五波,還是有變數,因此「主席鼓勵大家多來一點」,但基本上他認為選情審慎樂觀。而台北市很多區「審慎樂觀」,希望能夠「坐二望三爭取四。」

對於歐巴馬政府將公布對台軍售案,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形式或藉口向台灣出售武器、武器裝備或技術。謝長廷表示,美國對台軍售除了給台灣人民信心外,也反映出台灣人民防衛自己的決心。

謝長廷說,台灣如果不購買武器,意味著沒有防衛自己的決心,那要友邦美國幫忙就很奇怪。因此,誰來執政都一樣。 至於中國國台辦發言反對,他說,一向都如此,這只是例行的反對而已,他們從來沒有贊成美國軍售給台灣。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轉述中常會針對國會改革進行討論,並通過聲明全文如下:

一、民進黨從1992年國會全面改選、終結萬年國會開始,不斷提出國會改革主張,包括國會調查權與聽證權之相關修法,卻為國民黨一路阻擋。但事實證明,民進黨不但重視國會改革,更是國會改革的實踐者與先鋒。

二、國民黨掌控國會已數十年,始終是國會改革的缺席者。第八屆以來,本黨立委所提17件國會改革修法,在程序委員會、院會屢遭國民黨杯葛高達1040次。如今國民黨卻在本屆會期僅剩三天之際,要倉促處理相關法案,這種為了一黨之私、個人政治利益算計的動作,只是將國會改革當成選舉操作的工具。

三、有爭議或重大法案不經委員會專業討論動輒逕付二讀,這也是國會為人詬病的一環。對於國民黨在休會前三天要以逕付二讀的方式草率處理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無法配合。民進黨立院黨團已針對國會改革提出完整方案,我們堅持國會改革法案必須交付委員會,進行專業審查,以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

四、反改革力量掌握的國會,無法推動真改革。要讓國會改革,第一步就要推動歷史上第一次「國會政黨輪替」,讓新民意來參與改革,才能真正推動憲政與國會的改造。這將是一個系統的民主改革工程,更是明年產生的新國會所需承擔的責任。

另外關於針對中資入股台灣IC產業,會後發言人阮昭雄轉述蔡英文談話表示,近來台灣社會非常關注中國企業紫光入股台灣重要產業及公司這件事情,社會中已經陸續有人表達了關切與疑慮。

蔡英文說,這件事情對台灣社會來講是一件大事情,她希望大家在面臨這個問題的時候一定要嚴肅以對,對於選民及支持者所表達的憂慮都要仔細去聆聽。蔡主席說,這件事對台灣的產業衝擊很大,尤其是中資入股IC產業跟封測產業這二個這麼大的產業案,希望現在的政府千萬不能倉促成事。

蔡英文表示,希望此案就照立院黨團意見,必須留待新的政府、新的民意來處理。蔡主席強調,因為社會的疑慮很深,在這些社會疑慮沒有經過主管機關公開透明的檢查程序來釐清之前,我們覺得是沒有開放的空間,因此民進黨就必須替台灣社會做把關的工作,「這是我們的工作,我們也要認真去做。」

針對新竹縣市立委選情,中常會邀請新竹市長林智堅及前立委張學舜分別報告新竹市及新竹縣選情分析,阮昭雄表示,蔡英文聽取報告後也下達動員令,將這些選區列為重點輔選的地方。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