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電視辯論會圓滿落幕 陳建仁:盡最大努力,分數讓國人來打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今天(12/26)結束首場副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後,由立委陳其邁、蔡英文競辦政策執行長張景森、政策顧問林萬億、施俊吉及發言人楊家俍陪同召開會後記者會。陳建仁表示,已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準備這次辯論,過程難免有些緊張,而有口誤、看稿的情形,不過打分數這件事情就交由國人來判定。陳建仁也感謝太太的出席,他說這給予他很大的穩定力量,

對於媒體詢問有關王如玄暗諷陳建仁是官二代,而自己一生沒當過公主一事,陳建仁表示,他的父親做完第二屆高雄縣長後並沒有連任,算是家道中落,後來父親被調到內政部擔任總務司的司長,在生病才辦理退休,並把家中經費拿到日本治療紅斑性狼瘡。

陳建仁說,他們一家住在社子,每個孩子都要打工賺取學費,出國念書也是靠申請公費、拿獎學金。陳建仁強調,自己年輕時曾經在樂生療養院服務,跟丁德貞修女等教會長輩一起照顧樂生療養院的院友,他也都會帶著女兒一起去照顧這些需要幫助的人,他對於民間疾苦可能比王如玄更清楚。陳建仁強調,他不是富二代,更不是官二代,王如玄女士說他不了解民間疾苦並不公平。

陳建仁更舉例,他做烏腳病的研究就是在全台灣疫情最嚴峻的地方,必須一位一位的探訪、照顧烏腳病的病人,並不是像王女士說的這樣不知民間疾苦。他也補充,大學時代看到很多需要幫助的育幼院小朋友,便與同學組成台大慈幼會,所以從不認為自己是官二代,如果王如玄女士有意願知道更詳細的情形,他願意找個時間跟她聊一聊。

媒體詢問王如玄批評有關登革熱及教改議題,陳建仁表示,中央跟地方本當一起合作防治登革熱,任何防疫工作像SARS、登革熱、愛滋病等,沒有中央與地方合作是不可能的。陳建仁說,因為在北迴歸線以南,南部的縣市病媒蚊較多,病例才會增加,這次又碰到聖嬰現象、暖冬現象才會爆發流行。

陳建仁表示,從前當衛生署長時在還沒有登革熱病例的時候,衛生署跟環保署就必須清除孳生源,這類的事情中央地方要一起合作。陳建仁認為,防疫最害怕的是政治口水,未來中央一定會跟地方合作,將防疫工作做好。他強調,「只要一個人有政治口水,防疫推動就會很困難。」

至於教改問題,陳建仁表示,國民黨已經執政八年,還是沒有把教改做好,反而去歸咎1997年的報告、歸咎國際上頂尖的學者,這樣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國民黨這八年的執政成果社會自有公評。」

針對公民提問中提到重大工程經常延宕,故宮南院延宕問題,陪同出席的學者張景森表示,2004年12月行政院核定這個計畫,並編列了60億元,後來在陳水扁政府時代又追加到80億元,在2007年做第一次修正,照理說經費都有了,就應該去規劃、設計、發包的工程,可惜的是民進黨在2008年就交出政權。

張景森說,民進黨交出政權後的這八年,事實上是國民黨不想做故宮南院,當時故宮院長還一度對外宣稱要把原來故宮南院改成花卉博物館,但這個事情引起地方團體反彈,顯見國民黨是不太願意做也不想做,所以拖拖拉拉拖了8年,經費也有、計劃也有了,卻拖延了8年;他認為如果現在還把這個責任丟到民進黨,「就是無法接受的一件事實。」

張景森說,在今天的辯論會中,王如玄主委有提到說民進黨有兩次假動工,但所指的假動工其實是錯誤的說法。因為在2003年當時就選擇了地點要做故宮南院,地方政府有兩件工程去做:就是做一個願景館,希望透過民眾參與的方式來提供意見,並不是假動工,此外,周邊道路工程做好,這樣主體工程就會比較順利,這不是假動工。為此張景森強調,所謂假動工說法是對地方政府的抹黑。

此外,張景森說,若提到假動工,讓他想起來去年新北市最熱烈的一個話題就是假動工,朱立倫先生在四年前選新北市長,答應要作三環三線,但連任時沒有一條完成。當時假借捷運萬大線遷移路數的工程,就做了一次工程,萬大線就做了一次動工,目前做了三次的假動工;而淡海輕軌捷運線,蘇迪勒颱風吹垮才發現根本沒有工程進度,和淡江大橋也是假動工。張景森強調,「朱立倫市長在假動工塑造假政績上應該有七次,王主委矛頭不用弄錯了。」

立委陳其邁也補充表示,重大工程延宕、最大的空頭支票就是馬總統所提的633,眼看現在633是不可能完成,馬總統承諾說要捐出薪水也沒有著落。他認為王如玄提出故宮南院是一個轉移焦點故意搞烏龍的做法,他相當不以為然。陳其邁指出,王如玄女士在軍宅案至今仍有許多沒有交代清楚,沒有誠實地向國人做清楚的說明,令人遺憾。

至於國會亂象,陳其邁說,大家都知道立法院炒地皮第一名的是張慶忠,他總共有143筆3萬6000坪的土地,立委兼職前十名,有九位是國民黨的立委。立法院第七會期統計顯示,出席率最差兩位是國民黨籍立委顏寬恆、謝國樑,口頭執行率最差的四位,則是顏寬恆13%、謝國樑13.6%,王廷升4.5%、蔡正元3.7%,也剛好是國民黨籍的立委。

陳其邁表示,這也是為什麼民進黨一直在講國會改革,應該要讓民進黨成為立院多數黨,來推動國會的改革的原因。陳其邁強調,從公督盟的評鑑可以看到,有17位立委在待觀察名單都是國民黨籍,民進黨籍的優秀立委共有14位,所以哪一黨才是造成國會亂象的主因,資料顯示相當清楚。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