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首場總統辯論 蔡英文:民進黨整體執政能量可引領台灣走向更好未來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12/27)參加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後由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全國競選總部主委陳菊、黨秘書長吳釗燮、政策辦公室召集人林全等人陪同召開會後記者會,對於表現蔡英文表示留給大家評分,不過競總主委陳菊則是滿意的給了85分以上。蔡英文在這場辯論會火力十足,看稿次數也明顯減少,整場表現非常平穩有自信。

針對媒體詢及在交互詰問時,對朱立倫提出同屬一中的質疑,他只以斷章取義來回避;而針對財產申報的問題,朱則說一直有在公職服務,詳細的增減情形不需再對外說明。蔡英文表示,朱主席其實迴避滿多問題,但他也不是第一次迴避,而是一直以來就是這樣迴避。

蔡英文說,本來希望他在辯論會的時候做個回答,但他還是選擇不回答,不過這也就是他的選擇。她認為政治人物是要受到檢驗的,尤其是在大選,總統候選人也要被檢驗,她自己也是,只要是事實,都願意接受檢驗,也都會一一地說明清楚,希望朱主席用同樣的態度來面對。

媒體請蔡英文及陳菊為今天辯論會打幾分。陳菊表示,大家共識很高,一致認為一致認為今天蔡英文表現超過85分以上,讓大家都非常高興。尤其她的自信、從容,同時對議題充分地理解,對於各種問題,都能夠針對對方的挑戰,充分答覆的很好,因此對她今天的表現,大家都非常滿意。蔡英文則表示,這還是給大家評分。

媒體提問美豬進口問題,蔡英文則表示,談這些都言之過早。她稍早講了一個重點,就是任何的貿易談判,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讓自己的產業有競爭力,讓自己的管理機制能夠完全到位,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蔡主席說,如果產業沒辦法轉型、沒有競爭力的話,在談判上是沒有空間的。

蔡英文強調,其實這也是跟朱立倫主席的說法差不多,也就是台灣應該要去參考其他國家處理美牛、美豬的例子。尤其是飲食習慣跟台灣最近的日本跟韓國。未來會參考國際的標準,也就是參考日本跟韓國所採用的標準,來作為將來處理的參考,但是不能說這就是開放進口,因為在沒有進行談判之前,都沒有預設立場。蔡英文重申,民進黨的重點是:第一、要保住台灣人的食品安全,第二、要保住相關產業從業者的利益。這兩件事情是最重要的指標。

對於此次政見辯論會談了很多兩岸議題,是不是有什麼考量?對此蔡英文強調,她覺得說得很清楚了,而且也不厭其煩地再說清楚,也說了好幾遍,但是國民黨跟朱主席好像選擇不去聽,就像她講的,「這個裝睡的人是永遠叫不醒的」。

另媒體問到朱立倫提到自由經濟示範區及所謂以工資增長為主的推動經濟成長的政策。蔡英文表示,自由貿易經濟示範區,包括上一次在政見發表會的時候,朱主席前後一共提了兩次,也一再說民進黨的地方首長有爭取。事實上,在跟地方首長交換意見以後,他們都瞭解自由經濟示範區不是他們要的,這點事情很清楚。

蔡英文說,而朱主席自由經濟島的觀念,要先釐清自由貿易的這個問題,事實上,現在的自由貿易港條例裡面,就已經有足夠的條文可以來做,不需要再去做一個經濟示範區。蔡主席說,經濟示範區如果有這麼好,如果國民黨覺得就是救台灣的一帖藥的話,也不要忘了國民黨是多數黨,在國會裡面掌握絕對的多數,就可以讓它通過,但是卻沒有讓它通過,表示國民黨內部也有不同的聲音。

蔡英文指出,國民黨裡面也有很多的委員對自由經濟示範區,持有保留意見。這個自由經濟示範區,其實是一個很抽象,實質內容都是一面談、一面放進去的,以至於後來看到的條文就像天女散花似的在台灣的每一個地方、每一個角落,都有一個現行經濟治理體制的例外,因此讓台灣整體經濟的管理非常零散、零碎。

蔡英文認為,以現在的經濟情況和經濟自理的整體來看,如果我們要開放,就必須好好的檢討,做一次性的開放,不要這裡有一個例外,那裡有一個例外,導致全台灣到處都有例外,這對台灣經濟管理,對台灣整體的經濟體制來講,其實傷害很大。

此外,在國民黨提出來的自由經濟示範區裡面,還是很強調過去看到的加工、代工的觀念,這跟我們所講的未來世代以創新為導向,來拉所有產業,創造產業的關聯性,用高產業關聯性的產業及策略產業,把台灣所有經濟各層面的產業可以拉起來的,觀念是完全是不一樣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用五大策略產夜和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來取代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概念就是這樣。」

媒體詢問朱立倫幾乎沒有回答蔡英文的問題,而且多數時間在罵人,會不會覺得這樣辯論的成效有待商權。另外有關中國國務院的知名兩岸學者章念馳,提出民進黨執政也不是兩岸的末日,是否中國有押寶民進黨可能會執政。對此蔡英文認為,朱主席在政見發表會或是辯論會,對問題的處理,相信大家在收看之餘,大概應該都有一些想法,這個就讓社會大眾去評斷。

至於中國學者所說的話,蔡英文表示,她相信兩岸關係不是國共關係,這是民進黨長久以來主張,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政黨輪替是正常的事情。她強調,不同政黨來治理台灣的時候,兩岸關係還是要持續下去,相信中國大陸也應該會體會到這一點。民進黨對維持兩岸關係有信心,也有決心要來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我們也很期待中國大陸方面,也要對台灣民主有一個好的認知。

最後,針對媒體詢問未來兩岸關係如何維持。蔡英文表示,她曾經說過,很多問題都不是只有一個答案,很多問題在於大家有沒有一個共同的決心,要去達到一個和平穩定的狀態,這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她認為如果大家都有這個認知,也希望朝這個方向走,相信我們應該有很多選項,也可以好好找出最好的平衡點,找出一個讓台灣的利益可以做最大的保護,同時也維持兩岸平行的方法。

至於對民進黨八年執政評價,蔡英文說,她覺得八年執政的成果,各界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也有不同的批評指教,但是也不能否認八年執政也有好的政績、好的建設。所以我們希望,做得好的地方,社會可以給我們肯定,做得不好的地方,我們也會反省。過去幾年,其實我們也經過很深刻的反省,也開始擴充團隊。

蔡英文說,現在我們執政的13縣市,每個縣市都是我們的團隊,中央黨部、智庫都有很多人才,現在民進黨的人才是非常充沛,尤其是青壯世代的人才非常的充沛,她強調,現在的團隊已經不是我們2000年第一次執政時候的團隊,我們的執政經驗也不一樣,因此以現在民進黨整體的執政能量,她對未來我們走向一個更好的台灣,一個良善治理的台灣,是很有信心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