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陳建仁:追求真相才能真正保障自由、民主與人權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今天(12/8)出席全國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團體後援總會成立大會,他致詞時表示,二二八事件是台灣歷史的慘痛經驗,而後的白色恐怖也嚴重壓迫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未來,轉型正義將是民進黨執政後最先要推動的政治改革,並將成立真相和解委員會,陳建仁認為,只有追求真相才能讓和解出現,也才能真正保障自由、民主與人權。

蔡英文稍晚受訪時表示,她的政治改革計畫裡有一項是轉型正義,轉型正義當然不限二二八事件。她說,過去台灣歷史發生很多事件,有些真相不明,有些事實沒有完整釐清。她希望成立一個公正、客觀的委員來主導轉型正義這個過程,讓事件相關者心中的陰影可以被消除,讓國家可以團結得往前走,這是民進黨政治改革最主要的用意。

陳建仁說,蔡英文知道他要來參加全國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團體後援總會成立大會時,特別跟他說:「轉型正義是民進黨未來執政後,改革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身為一個天主教徒,他也常說對人可以憐憫、寬恕,但是罪行一定要嚴加譴責。對於過去做錯的事情應該要有轉型正義,讓受苦受難的人得到紀念這樣真相也能被瞭解,唯有迫害人的人誠心誠意的懺悔,和解才能夠實現。

陳建仁表示,二二八事件在台灣的歷史是個慘痛的經驗,在歷史上,我們看到曾有這些了不起的前輩冤枉地為台灣犧牲,也有很多優秀的人才在二二八事件中秉持悲天憫人的心情,同情其他受難者而努力救助,但是最後也被犧牲。所以,在當時的環境下,受害者不只有台灣人,很多外省人也沒地方住,甚至到本省人家中避難。這是個慘痛的歷史,當時極權、獨裁的政權帶給人民很多苦難。

陳建仁說,二二八之後的白色恐怖讓很多為了爭取民主、法治、人權的人,受到嚴重迫害,只有完全不講人性、極權統治的統治者,才會做出這樣令人受難者的後代有段憂鬱、淒慘歲月的事情。陳建仁認為,歷史真相最重要的是讓後代子孫了解特定的時空當中,台灣人承受的災難,災難也應該透過懺悔、悔罪來寬恕與和解。

陳建仁提到歷史資訊公開的必要,他認為,未來應該要透過立法,讓歷史還原真相,另外對於極權統治的期間,不當黨產的處理至今也沒有好的對策,也沒有很好的陽光法案來配合。他認為,只有讓進步力量在國會過半,才能改革成功,未來也將不符轉型正義及追討黨產的相關問題用立法的方式去解決。他說,真相及和解都很重要,和解不是為了算舊帳,而是要讓子孫了解台灣人民可以反省、改過及懺悔,而讓受難者可以有寬恕、憐憫以及維持寧靜的心,只有彼此和解,才能讓台灣更好。

陳建仁說,台灣要更好,人民渴望的是真正的民主、自由、人權的保障以及彼此關懷,如果做不到這些,就稱不上是民主自由的國家,也只有這樣做,台灣才會放射光芒,也會讓其他國家感受到台灣是上帝祝福的福地,是充滿彼此相愛,立基在和平、自由、法治跟人權的全球價值上的國家。相信這些對於處在極權的國家,將會是很好的啟發,也是一個很好的典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