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已花3億文宣費? 民進黨:朱立倫應即公開競選經費



根據資料顯示,國民黨競選的文宣費用,包含網路社群、電視廣告、廣播電台以及平面報紙等項目支出,至今大約花費3億元。民進黨中央黨部黨發言人阮昭雄、楊家俍今天(12/23)召開「黨產魔戒、傷害民主」記者會,具體提出兩點呼籲朱立倫主席盡速回應外界質疑:第一,辯論前應立即公開國民黨這次總統及立委選舉的競選財務收支狀況;第二,立即停止出售黨產。

針對網路媒體的部分,楊家俍表示,這包含非常多的項目,包括關鍵字、新聞置入、各個入口網站的專題置入、官網維護,及各類型的廣告支出,其中尤其以像是社群軟體、Facebook粉絲專頁設置,以及相關的人力配置。此外,若依照過去經驗法則,國民黨的人事配置及費用,以基本預算的估計,目前網路媒體的支出高達2.5億元以上,文宣支出則高達3億110萬元。

對於國民黨立委候選人的選舉補助款部分,阮昭雄表示,依照國民黨日前記者會所公佈的立委候選人選舉補助款大約是380萬左右,但根據情資指出,國民黨每位立委候選人應大約有600萬元以上的選舉補助款,因此國民黨提名72位區域立委,加上山地及平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4位,共76位立法委員,補助經費預估高達4億多元。對此,阮昭雄質疑,這些支出若再加上媒體的使用,相關費用支出加起來超過7億元,超過國民黨在2008年和2012年總統大選的相關費用,更遑論還有相關造勢活動及組織行政等費用。

阮昭雄表示,日前民進黨要求朱立倫主席比照蔡英文競選總部公佈競選經費,時至今日已經過了七天。七天以來朱立倫主席用各種理由搪塞,規避對國人清楚說明的責任。楊家俍也表示,民進黨已經兩次公佈競選收入及支出,並經過會計師的查核,他呼籲朱立倫主席應在辯論之前即刻公佈財產收支明細,以昭公信。

楊家俍說,在《政黨法》及《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立法通過之前,朱立倫主席應立即停止處理及出售任何國民黨的黨產,包括近日引起人民非常大疑慮的中投、新裕台公開標售可能高達14億的黨產出售案。楊家俍質疑,朱主席若仍不公開面對質疑,他將合理懷疑,國民黨因為這次的競選支出,可能遠高於過去任何一次總統大選的支出,因此為了要找錢、找經費,先標售黨產投入大選。

照片提供/民進黨新聞輿情部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