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2016總統大選副總統候選總統大電視辯論會 第一階段申論



陳建仁申論全文:
主持人,王女士、徐女士、在場各位貴賓,以及電視前面的觀眾朋友們,大家平安!

兩個多月前,有一位記者來採訪我的人生規劃。我跟他說,七十歲以前,我要繼續做我熱愛的學術研究,為人類疾病的預防,做出貢獻;七十歲退休以後,我就要去做傳播福音的志工。

就在這個採訪之後不久,蔡主席邀請我擔任她的競選搭檔。那時候,我的內心確實有掙扎和遲疑,因為這並不是我原先規劃的人生。但是我也想到,這八年來,台灣人民真的過得很憂悶,現在的政府辜負了人民的期待,失去了人民的信賴,這個國家正在退步,一直向下沉淪。

所以,我決定要走出學術巨塔,投入公共服務。我覺得,如果可以把對學術研究的熱情,轉化為愛主、愛人的具體行動,我就可以和所有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成為上主手中的一支蠟燭,燃燒自己、照亮臺灣,讓國家走出黑暗、迎向光明。

讓我下定決心站出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從事研究教學,接觸到很多年輕人,經常和他們互動,他們在工作上充滿熱忱、積極進取、勇於創新、樂於助人。所以我常對他們說:「在你們身上,我看到了台灣的希望!」

但是,學生們卻回答我:「老師,我們自己並沒有看到我們未來的希望啊!」這就是很多年輕人眼中的未來,充滿了焦慮和不安。他們最大的痛苦,就是低薪、無殼、不敢結婚、不敢生兒育女。

這幾年來,年輕人的失業率,節節上升。馬政府22K的政策,就像是一個緊箍咒,牢牢套在年輕人的頭上。實質薪資回到了16年前的水準,而大台北地區的房價,卻比16年前貴了一倍以上。一個年輕人在大台北,要不吃不喝至少13年,才買得起房子。

2012年台灣的年度代表字是「憂鬱」的「憂」,這個字就是我所推薦的。因為年輕朋友的憂鬱,令我非常不捨和痛心。做為一個科學家,我只能協助年輕人解決學術上的難題。現在,我有機會為年輕人做得更多,我想要幫助年輕人的決心,也從未改變。我告訴自己,如果能夠當選以後,我一定盡全力解決年輕人的難題,讓他們對未來充滿希望,不再會有藍色的憂鬱。

我們要做四件事,來解決年輕人的問題。第一件事,就是做好產業升級,幫助年輕人走出就業的困境。我們提出了「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包括亞洲矽谷、生技醫藥、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和國防產業,讓這幾個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產業,成為下個階段台灣經濟起飛的引擎,同時帶動周邊的中小型產業,和相關的服務業,共同升級。

台灣產業升級了,企業就可以在創新研發過程中,提供更好更多的工作機會,同時也能製造出更有競爭力的產品,而有更高的獲利,來提供更好的薪資,讓年輕人的生活可以更好,可以徹底改善他們的生活。

第二件事,就是打造友善年輕人的創業環境。我們了解,年輕人要創業,就需要資金和行政協助,我們要整合出更好的創業輔導計畫,提供單一窗口服務,也要設置創業基金,鬆綁創業的法規,協助年輕人解決在募集資金、發展產品和上市上櫃所遭遇的問題,幫助他們成功創業。

第三件事,是解決教育體系的學用落差。讓教育可以協助年輕人,培養就業所需的專長。學校教育跟職場實務,應該盡可能去銜接,讓各行各業人士能夠在學校傳授經驗,也讓學生從實作跟見習,成為職場所需要的人才。對於想要轉換工作領域的年輕人,政府應該提供實用的職業訓練,幫助他們轉業成功。

第四件事,是減輕年輕人居住和家庭照顧的負擔。居住問題,是很多年輕人生活的噩夢。政府的政策,一直沒有對症下藥;雖然投入了很多的資源,興建住宅出售,但受惠的人數很有限,還被不需要的人,當作投資理財的工具。

這兩年來,又發生了官員貪汙的事件,以及工程品質不良的爭議,真是慘不忍睹!年輕人買不起房子,租屋市場也缺乏保障。所以未來我們會辦理20萬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其中很大的一部份,要給出外求學、工作、剛成家的年輕人,減輕他們居住的負擔和煩惱,安心為未來打拚奮鬥。

還有,生兒育女、照顧長輩,也是年輕人沉重的經濟壓力。未來政府要推動平價、優質、社區化的長照服務、托育服務和醫療網絡,結合國家和民間的力量,讓年輕朋友可以得到社區的資源和協助,減輕照顧家庭的負擔。

各位國人同胞,我們深刻瞭解人民的需要,也用心找出解決問題的具體策略。現在,我們要匯集改革的力量,一定要讓台灣脫離困境。我要在此告訴大家,蔡主席已經做好了領導這個國家的準備!

而且,各位所看到的,不只是蔡主席一個人,還有她身旁的一大群人。他們的努力,是在我們的智庫團隊,有兩百多位成員,我也是其中之一,我們來自學術界、中央和地方政府、各行各業和民間團體。讓台灣重新站起來,是我們的使命、我們的責任!

我們台灣人民迫切需要的是一個能夠解決問題的政府,而不是現在這個製造問題的政府。錯誤的施政不能再忍耐,國家的改革不能再等待,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每一位支持我們的朋友,都是改革團隊的一份子。只要我們大家能夠團結起來,所有改革的力量一起團結起來,匯集一支支蠟燭的火光,我們一定可以點亮台灣、扭轉未來。

我們在未來,一定要大家團結努力,打破族群的藩籬,中止政黨的惡鬥,然後繼續大家能夠全面合作,也讓我們所有台灣的人民,都享有幸福、平安和喜樂,也讓台灣成為一個充滿信心,希望和友愛的國家。更重要的,我們也要讓全世界看到,在台灣原來是一個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發光發亮的地方。也只有這樣做,我們才能夠對得起我們所有為台灣民主奮鬥的這些前輩們,也對得起我們兩千三百萬人。在台灣的努力,大家一起努力,營造更好的未來。

謝謝大家!

照片提供/2016總統大選辯論會主辦單位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