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國民黨新竹市千桌招待飲宴 民進黨:公然進行賄選!



針對國民黨在新竹市席開千桌,萬人飲宴的行為,全國競選總幹事蘇嘉全、律師團召集人顧立雄、反賄選督導小組執行長連立堅、立委李應元等今天(12/29)共同召開「國民黨不賄選,就不會選?」記者會。總幹事蘇嘉全表示,國民黨在新竹市藉由市議會黨團名義,利用聯誼感恩活動,公然進行賄選,他期盼新竹地檢署有快速的作為,來展現魄力,讓民主不要受到賄選的傷害。

記者會上現場播放網友提供的餐會現場狀況及與現場民眾對答的影片。總幹事蘇嘉全表示,國民黨在新竹市藉由市議會黨團名義,利用聯誼感恩活動,公然進行賄選。蘇嘉全指出,公然賄選的行為是有史以來最大、人數最多,也是最明目張膽、公然違法涉嫌行為。

反賄選督導小組執行長連立堅表示,餐會現場雖然做了很多撇清,甚至請現場民眾不要喊當選,但是現場還是有許多民眾在喊當選。司儀在李四川到場時有特別提到李四川是代表朱立倫主席來到現場,在整個動員的階段廣發簡訊,簡訊內容有些提及是用後援會的名義來舉辦,但他認為,後援會就是競選活動,而非一般正常餐會。

連立堅指出,簡訊內容甚至提及是千桌萬人的朱立倫、鄭正鈐的造勢活動等字眼。連立堅認為,賄選證據鐵證如山。目前所掌握的資訊並非現場動員而已,動員階段的動員單也清楚署名朱立倫後援會。因此,儘管現場要撇清,但證據鐵證如山,有許多蛛絲馬跡都證明這是賄選。

柯建銘立委競選總部總幹事鄭宏輝表示,國民黨的餐會大規模動員,過程中也收到很多的檢舉,其中包含:簡訊、報名表方式進行動員。1千桌是很大的場面,對新竹人來說也是很大的侮辱,讓台灣民主倒退30年,公然挑戰法律,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鄭宏輝說,新竹的投票人口數不到30萬,用這樣規模的辦桌,絕對會影響選舉結果,他很遺憾,國民黨用這樣方式來進行。餐會當天菜色豐富,雖用議會黨團的名義舉辦,但事實上在動員的過程,就是以朱立倫跟鄭正鈐後援會的名義動員,整個餐會就是千桌萬人的餐會,李四川代表朱立倫主席前來致意,鄭正鈐候選人也逐桌致意,拜票,他認為這是很明確的賄選行為。

律師團召集人顧立雄表示,國民黨千桌萬人的餐會是公然明確,國民黨更是誇張、囂張,行為讓人難以想像。他說,即便最高檢查署有明確說過,發便當的行為不涉及賄選。過去,民進黨過去舉辦後援會,對於發便當及便當本身的價值都相當謹慎,今天看到國民黨的行為真是令人瞠目結舌。

顧立雄指出,最高檢察署日前也公布賄選犯行的例舉,其中一項是假借募款、聯誼活動或是其他相類似的理由提供免費餐飲或流水席。他想請問最高檢察署或新竹地檢署,這樣的行為若不叫假借聯誼活動提供餐點,什麼才叫做提供免費餐飲或流水席?

顧立雄認為,這樣宴飲的行為,關起門來做都要被追查,這樣公然的千桌宴飲,檢方卻未採取任何行動。顧立雄說,檢方不能以「依法偵辦」四字帶過了事,選前一定要有相關的舉措或起訴,這樣才是彰顯正義的做法,選後再做都不足以遏止歪風,不足以彰顯賄選對於民主的傷害。

顧立雄呼籲最高檢署應儘速督導新竹地檢署加以偵辦,應儘速約談相關人員,由誰主辦策劃?李四川為何會到達現場?誰邀請李四川前來參加?以及鄭正鈐抵達現場逐桌敬酒的行為等等。必要時甚至進行拘提,保全必要相關證據。顧立雄期盼檢方能在近日有讓人感到耳目一新的舉措,及強制的作為。

顧立雄指出,千桌宴飲已經超過地方性的賄選,現在是正副總統、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政黨票的選舉,李四川以國民黨秘書長的身份到場,因此,賄選層級不僅僅是在區域立委,也包含正副總統的層級。對30多萬人口的新竹市而言,席開千桌萬人宴飲,檢方應該要有積極作為。日前,黃帝穎律師對國民黨抹黑三人組進行提告,目前也已收到傳票,今日將出庭,他期盼新竹地檢署有快速的作為,來展現魄力,讓民主不要受到賄選的傷害。

民進黨新聞輿情部提供




獨立媒體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