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政見會改辯論會 蔡英文:朱立倫法條認知有誤差



由中選會舉辦2016總統大選總統政見發表會今天(12/30)進行第二場,三黨候選人後會簡單接受媒體訪問,對於中國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要求將最後一場政見會改成辯論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朱主席剛才可能真的看錯法條,政見會是沒有辦法改成辯論會,剛剛最後結束主持人還是宣布一月八號是政見會,

蔡英文說,法律沒有規定兩人同意就可以改成辯論會,法律規定如果有兩個人以上同意的話,是可以另外去辦辯論會的,所以這是不一樣的法律,顯然他(朱立倫)念的法律條文是有誤差。

媒體詢問對新竹市萬人餐會的賄選疑雲的看法,蔡英文嘆口氣說「哎...這件事情,我們還是希望司法單位確實地去查,不要自我設限」她說,因為這麼大規模的餐會,如果引發這麼大的質疑的話,就希望我們的司法單位切確的去查,不要自我設限。

媒體詢問對於今天政見發表會是不是有改變一下策略,變得她在主導議題?而在第一場辯論後,其實首投族民調掉了四成的看法?蔡英文說,民調有很多種,也有不同的民調,就看看參考就好。對於策略,她說,政見發表會就是要完整的說明政策,所以她發了兩輪完整的說明政策,第三輪在回應朱主席跟宋主席提出來的問題。

對於朱立倫提出將最後一場政見會改為辯論會,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政見會上挑明說,朱立倫或蔡英文其實都不希望與他辯論,現在朱突然說要辯,太好了!他非常同意。會後他在再次明確表示,他從頭到尾都贊成辯論,但請不要把題目先洩題,現在太多作弊的方法了,他也暗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換柱」,明明是參選人,怎麼參選一半被換掉?

中國國民黨朱立倫會後對於政見會改辯論會,他受訪說這只是個提議,宋楚瑜已經答應,就看蔡英文,最重要的還是尊重選民,讓選民更能夠看到清楚的政見比較,被詢及蔡英文質疑他看錯法條,朱立倫說,這只要候選人有共識,就可以辦。

對於政見發表會上,又提到「阿嬤的故事」,朱立倫說,這是真實的故事,媒體都有報導過,蔡英文批評這是小確幸,他反擊說這不是小確幸,但是相信所有有孩子的父母,都可能碰到課輔或是急難救助的問題,這不是小確幸,這是很重要的事。

被問到他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政策比較時,朱立倫說,他提出的政見很多都具體在做,「蔡主席沒有地方執政經驗,很多政策會面臨嚴重挑戰」,他舉例蔡英文提到的長照政策,他說,怎麼可能平均一戶每月3000元,「那正好給喘息服務做3次,那是短照。」朱立倫說「真正的長照至少1萬多元,那是常識,地方首長都知道的。」

對於把政見會改為辯論會,朱立倫堅持認為,既然時間都已經留下來,也可以由候選人共識,「只要我們都願意就可以改成辯論會」。 不過中選會表示,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45條第1項規定, 總統、副總統選舉,中央選舉委員會應以公費,在全國性無線電視頻道提供時段,供候選人發表政見;其實施辦法,由中央選舉委員會定之。復依同條第2項規定,「經二組以上候選人同意,個人或團體得舉辦全國性無線電視辯論會,電視台應予受理。」因此,電視辯論會係由民間辦理。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