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出席台中婦女之夜 蔡英文:感謝王如玄等婦運前輩為性別平等努力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12/26)晚間至台中市豐原區出席「迎向未來‧點亮台灣」造勢晚會,全國各縣市及東南亞小英姐妹會都到場共襄盛舉。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一直到今天,臺灣的女性,依然面臨很多的困境跟挑戰,今天她要跟大家說,蔡英文領導的國家,絕對是一個最注重多元平等、最注重性別友善的國家。

蔡英文說,選戰已經進入最後的倒數階段,今天,是主題之夜的第一場,也是最重要也最有意義的,「婦女之夜」。一直到今天,臺灣的女性,依然面臨很多的困境跟挑戰。她要跟大家說,蔡英文領導的國家,絕對是一個最注重多元平等、最注重性別友善的國家。

蔡英文表示,要讓將來的臺灣,每一個小女生在寫「我的志願」的時候,可以不因為她們的性別,而被限制,可以自由地寫下任何一種她們想做的職業,而且她們還可以說,以後想當台灣的總統。還要讓將來的台灣,有良好的長照跟社區托育體系,不會再有女性,因為照顧家庭的壓力而被迫離開職場,再也無法回到工作的崗位。

蔡英文強調,她要讓將來的毎一個台灣人,不會因為你的婚姻狀況、性別傾向,受到任何歧視。我要讓每一個人,都有充份的機會跟資源,選擇自己要過的人生。這就是她的政府未來要努力的方向,請各位給她一個機會來實現。

蔡英文提到,民進黨的婦女部,曾經拍過一支叫做「回首來時路」的紀錄片,記錄所有曾經為台灣女性參政打拚過的前輩,努力的點點滴滴。她要在這裡,向這些前輩說一聲謝謝。也要跟許多不是本黨的女性參政前輩、婦運前輩,包括王如玄女士,以及所有曾經為臺灣的性別平等努力過的朋友們,說一聲謝謝。

蔡英文說,「今天,我可以用一個女性總統候選人的身分站在這裡,我要感謝所有婦運前輩,曾經做過的努力。」選舉有勝敗,但是不可以沒有是非。我知道王如玄女士最近對我批評很多,不過,我期待我們的支持者不要抹殺她過去在台灣婦運上的貢獻。往公平正義的道路,需要所有台灣人民一起努力,我們一起前進,一起改革,讓台灣更好。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豐原我的好厝邊,還有台中市的好朋友,大家晚安,大家好。很多人都說,台中是一個很溫和的地方,台中人很溫和,可是從去年九合一開始,我就感覺台中人在改變,今天在場看到的台中人,是全台灣最熱情的台灣人,謝謝大家。

今天在場的台中市大家長,林市長、市長夫人婉如,今天在地的主人,最認真打拼的「芒果」謝志忠,還有何欣純、洪慈庸、蔡其昌、陳世凱、張廖萬堅、黃國書,最關心老人福利,我們的不分區吳玉琴吳秘書長,還有在場跟我們在一起的,因為今天是以女性為主,但是我看到全場有好多男生,歡迎各位男生來參加今天我們的聚會,歡迎你們。

今天我們所有不分區,民進黨提名的女性候選人也都在現場,還有最能幹的康姐,東南亞小英姐妹會的會長清嫻,還有我們全國各縣市小英姊妹會的會長,現場所有鄉親父老,所有姊妹朋友,還有新移民姊妹們,大家晚安,大家好。

選戰已經進入最後的倒數階段,今天,是我們主題之夜的第一場,也是我們最重要也最有意義的,「婦女之夜」。

在這裡,我首先要感謝我們「小英姊妹會」的好朋友、好姐妹,用最強的行動力,掃街、拜票,每天宣傳我們的改革理念。現在連動員的任務,都可以圓滿達成,我要在這裡謝謝大家對我的支持。

我要特別感謝「台中小英姊妹會」的榮譽會長,我們佳龍的夫人婉如。十年前,婉如和佳龍一起來到臺中,從零開始奮鬥。佳龍第一次敗選的那一晚,氣氛最低迷的時候,婉如在競選總部前面,演奏小提琴,帶動大家一起歌唱。她說音樂可以帶領大家振作,所以 她心裡雖然很悲傷,也要讓支持者振作起來。

去年的選舉,婉如跟佳龍也承受了很大的壓力,選前一段時間,國民黨就和現在抹黑我一樣,用盡所有的資源,排山倒海的抹黑佳龍、抹黑婉如。小朋友問爸爸、問媽媽,佳龍和婉如都不知道怎麼跟他們解釋。

選前之夜那天,他們一起在市民面前流下了眼淚。那一幕,我記得很清楚,婉如很堅強地站在佳龍身旁,幫佳龍擦眼淚。我相信她不只是佳龍的牽手,更是佳龍一路走來最重要的夥伴,這就是我們不一樣的台灣女人。

今天,現場也有我們的最重視弱勢的何欣純委員。從以前到現在,她都最堅持正義,最積極在為弱勢者發聲。

欣純做立法委員,也是職業婦女。開會服務,常常沒時間好好吃飯。但是再怎麼辛苦,她都會趕回家,和小朋友說一聲晚安。這就是我們台灣的職業婦女的樣貌,我相信在場,也有很多像欣純這樣辛苦的媽媽,給自己一個鼓勵、給欣純一個鼓勵。

我特別拜託,咱現場如果有大里、太平的朋友,或者大家有好朋友住在大里太平,一定要催票,讓最關心弱勢、最有正義感的優質立委何欣純,繼續連任。

我們在場的,還有洪姊姊洪慈庸,也是一個堅毅女性的表率。我想,大家的記憶都還很深刻,兩年前,有一個很勇敢的女孩,戴著口罩,非常冷靜、勇敢的說出大家的心聲,引起大家對軍中人權的重視。

慈庸不只是勇敢的站出來,也帶動一整個年輕世代的公民力量。所以,在短短一個月之內,讓軍事審判法的修正能夠通過,讓我們的子弟,在軍中能夠獲得更多保障。

現在,慈庸要站出來,對抗更多的不公不義。她真的很努力,參選以來,她真的非常努力,把「艱困選區」,選成「激戰選區」。剩下21天,慈庸只差一點點,我們潭雅神、后里地區的好朋友,大家一起全力支持慈庸,讓最有理想的洪姊姊進入國會,讓她變成大家的姊姊,來為台灣打拚。

在場還有一位女性從政者也在選舉,就是我本人。將來,我希望這個國家可以朝向公平正義的目標前進,對於這個願景,我也有主張、我也有想法。我想藉用這個機會,我要向各位報告。

一直到今天,臺灣的女性,依然面臨很多的困境跟挑戰。今天,在所有婦女朋友面前,我要跟大家說,蔡英文領導的國家,絕對是一個最注重多元平等、最注重性別友善的國家。

我要讓將來的臺灣,每一個小女生在寫「我的志願」的時候,可以不因為她們的性別,而被限制,可以自由地寫下任何一種她們想做的職業,而且她們還可以說,以後想當台灣的總統。

我還要讓將來的台灣,有良好的長照跟社區托育體系,不會再有女性,因為照顧家庭的壓力而被迫離開職場,再也無法回到工作的崗位。

我要讓將來的毎一個台灣人,不會因為你的婚姻狀況、性別傾向,受到任何歧視。我要讓每一個人,都有充份的機會跟資源,選擇自己要過的人生。這就是我的政府,未來要努力的方向,請各位給我一個機會來實現。

不是每一個女孩子都要從政。這幾年來,我在台灣的四處奔走,我還看到另一種堅強的女性。她們是路邊攤的老闆娘、護送小朋友過馬路的導護媽媽、騎摩托車載著孩子上學的母親、辛勤扛起家計的新移民姐妹。還有我們現場很多,來自每一個公司行號,百工百業的粉領族,跟我們後台辛苦的女性幕僚。

你們每一位,都是堅毅善良,最美麗動人的台灣女人。在這個特別的「婦女之夜」,我要趁這個機會,謝謝每一位曾經為了幸福而努力的台灣女人,謝謝你們以不同的方式,為這個國家付出的一切。

蔡英文的政府,不會讓大家那麼辛苦。我們會推動社區照顧,來分擔家庭裡面老幼照顧的責任。我會讓大家享有平價優質的托育。我會保證把關食安,讓人民吃得安心安全。

我們的團隊,有很多改革者。像今天出席的吳玉琴,她是老人照顧第一線的工作者,不只是玉琴,我們還有食安專家、人權律師、農業專家等等,每一個領域的專家人才,都在我們不分區名單裡面,他們要跟我一起來改革台灣。

民進黨的婦女部,曾經拍過一支叫做「回首來時路」的紀錄片,記錄所有曾經為台灣女性參政打拚過的前輩,努力的點點滴滴。我要在這裡,向這些前輩說一聲謝謝。我也要跟許多不是本黨的女性參政前輩、婦運前輩,包括王如玄女士,以及所有曾經為臺灣的性別平等努力過的朋友們,說一聲謝謝。

今天,我可以用一個女性總統候選人的身分站在這裡,我要感謝所有婦運前輩,曾經做過的努力。

選舉有勝敗,但是不可以沒有是非。我知道王如玄女士最近對我批評很多,不過,我期待我們的支持者不要抹殺她過去在台灣婦運上的貢獻。往公平正義的道路,需要所有台灣人民一起努力,我們一起前進,一起改革,讓台灣更好。

現場還有一位好朋友,他雖然不是女性,但是他從政這一路走來,始終堅持公平正義的理念,為台灣更好的未來,不斷在打拚。

我們的「芒果」謝志忠,一直以來都站在弱勢這邊,站在人民這一邊,為了所有人民的幸福,為了國家的公義在拚。豐原山城這一區,也是我的第二故鄉,所以我們一定要提名最強的候選人。謝志忠是我們這一區,經過一次又一次民意的考驗,精心挑選出來的超級強棒。讓他服務更多台灣人民、更多台中鄉親,讓真正關心山區發展的人,來代表山區的民意。

這幾天,大家都看到了。台中市的總預算,被國民黨阻擋,會期結束了,預算還是沒有通過。時代在改變,改革在走,國民黨卻用杯葛、用對抗,來面對改革。這樣的政黨,已經落後給時代、落後給民意了。

我要拜託所有的鄉親,明年,如果我們不願意看到同樣的事情在立法院發生,一定要支持改革、支持改變,這一票投給蔡英文。我的豐原好厝邊,這一票也投給最優秀的謝志忠。大里太平的鄉親投給何欣純,潭雅神、后里的鄉親投給洪姐姐洪慈庸。

還有一張政黨票,我要拜託大家支持「改革的第一品牌」民主進步黨,讓最關心性別平等、最專業的長照改革者吳玉琴,還有我們女性不分區名單上所有優秀的人選,讓他們都能夠進入國會,我們一起來拚「改革過半,國會輪替」。

這一票投給公平正義,投給多元包容,投給改革,讓我們一起來拚,一起來改變台灣。民進黨一票,蔡英文一票。

我們一定要出來投票,一定要讓進步力量過半,一定把蔡英文送進總統府。

照片提供/民進黨新聞輿情部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