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IS點名台灣 蔡英文:政府應提出方法,嚴密監控



民進黨中常會今天(11/25)邀請黨籍不分區立委提名人暨台灣大學公衛系與職衛所教授吳焜裕以「國際食安趨勢與健康風險評估」為題進行專案報告。另對於台灣被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點名,列入全球60個反IS國家中,黨主席蔡英文會中也表示,政府應就相關的問題提出方法,嚴密監控。

針對專案報告,蔡英文會中表示,希望吳焜裕將來能在立法院貢獻更多風險評估的專業,針對目前法律、規範不足之處,給予通盤性的建議。未來我們也將陸續邀請其他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到中常會來進行專題報告,針對他們的專業領域及長期經驗,與中常委們交換意見。

對於台灣被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點名,列入全球60個反IS國家中,,中常委蔡憲浩在常會中主動提出,民進黨身為最大在野黨,未來可能執政,對於反恐這樣的國際議題也應該關心。發言人阮昭雄轉述黨主席蔡英文談話表示,台灣身為國際的一份子,基於區域安全與人道救援的部分都會參與,同時也呼籲、提醒政府就相關的問題提出方法,嚴密監控。

蔡英文裁示全文:

今天非常感謝我們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吳焜裕教授,向中常會報告「國際食安趨勢」與「健康風險評估」的專題。吳焜裕老師是台大公衛系與職業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同時也是「風險分析學會理事長」;也曾經擔任過「環保聯盟副會長」。

吳教授不僅在國內「食安研究領域」相當具有權威性,也是「健康風險評估」的專家。未來民進黨在食品安全、工業安全、環境保護的政策推動,都需要借重他在理論與實務上的專業。

風險評估機制,是決策的重要基礎。科學、客觀、公開的「風險評估」,可以強化決策的完整性;也有利於執行時的「風險管理」。不過在此我要強調,未來民進黨執政要特別重視「風險溝通」,我剛才看到各國的機制裡面都有一大塊是負責溝通的,換句話說,風險溝通是風險管理裡面最重要的層面。過去馬政府在這一部分做得不足,以至於公眾的焦慮與種種的不安,常常會跟決策者產生某種程度的衝突。

所以未來如果執政,必須要特別重視風險溝通。除了科學研究的證據之外,人民更在乎的是透明的資訊和政策的參與。透過風險溝通,利害關係人可以充分了解科學調查的內涵;決策者也可以發現可能忽略的盲點。好的溝通模式,是可以縮短各方面的認知差距、同時強化人民對政府的信任。

我們希望吳教授將來能在立法院貢獻更多風險評估的專業,針對目前法律、規範不足之處,給予通盤性的建議。未來我們也將陸續邀請其他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到中常會來進行專題報告,針對他們的專業領域及長期經驗,與中常委們交換意見。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