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蔡英文:用意志力與決心把台灣救回來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1/14)出席台灣之友會所舉辦「改變,讓台灣不一樣 剖析當前經濟問題與世代經驗傳承」活動,蔡英文表示面對下一階段台灣的改變與挑戰,台灣現在最大的共識就是不能再這樣下去,必須要改變。

蔡英文說,這一次選舉之中,民進黨提出很清楚的大方向,就是下一個政府最重要的就把台灣經濟跟產業做好,所以我們定位就是「產業立國」;明年重返執政,也會把自己定位成一個產業導向的政府。台灣的民主要深化,國家才能夠自立自主,而這個自主必須要有堅實的經濟支撐。

蔡英文表示,發展台灣的新產業,推動產業的升級轉型,是我們的第一個挑戰;第二個挑戰則是要如何進一步參與全球經貿體系,並且降低對單一國家、單一市場的依賴。所以,加入TPP,以及雙邊、多邊FTA的簽訂,會是我們接下來的重點工作。而這些都是「先苦後甘」的工程。

蔡英文說,面對全球化的挑戰,台灣現在面臨了是一個關鍵的時刻,事實上,她覺得2016年是台灣可以轉型、可以改變,可以追得上世界經濟轉型的一個時刻。因為她覺得這個時刻我們若沒有掌握好,那就不知道台灣經濟產業未來的可能性。所以明年的一月十六號,就是人民選擇改革,或者選擇停滯的關鍵時刻。

蔡英文說,明年最重要的工程有兩個,一個就是鞏固台灣的民主,一個就是讓台灣的產業有再一次成長的契機,這兩個任務看起來很簡單,但都是非常艱巨的任務。只要大家有意志力有那個決心,我相信台灣可以救的回來。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感謝台灣之友會黃崑虎總會長的邀請、各位關心台灣的前輩、好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這段時間特別是週末,都是立委競選總部的成立時間,我必須到處趕場,特別趕來這裡要跟各位致意,預祝今日活動成功。

今天的主題是「改變」。面對下一階段台灣的改變與挑戰,台灣現在最大的共識就是不能再這樣下去,必須要改變。

這一次選舉之中,民進黨提出很清楚的大方向,就是我們下一個政府最重要的就把台灣經濟跟產業做好,所以我們定位就是「產業立國」;明年重返執政,我們也會把自己定位成一個產業導向的政府。

我一直認為,台灣的民主要深化,國家才能夠自立自主,而這個自主必須要有堅實的經濟支撐。

不過,現在的經濟真的出了很大問題,我這段時間以來,無論是在國內或國外,聽到最多的聲音就是說,台灣如果沒有經濟,如果台灣沒有辦法自主的話,這樣台灣的地緣政治會越來越困難。我們看到很多台灣的經濟出現的問題,已經在衝擊這個國家的根基:包括產業大量外移;產業空洞化的情形很嚴重,我們沒有足夠的新創產業可以填補這個空缺;本地產業缺乏升級轉型的動力,也逐漸失去全球競爭的優勢,連帶造成台灣人薪資倒退、貧富差距擴大,跟高品質的就業機會的流失,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問題。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民進黨與基金會經過幾年的討論,我們提出一套完整的「經濟發展新模式」。這個新模式的意思,就是用創新作為經濟發展的動能來源;經濟發展的過程,必須創造更多高品質的工作機會,讓台灣人有更好的薪水、有更多的機會,也讓財富有更公平的分配效果。

「創新、就業、分配」就是這個新模式最核心的概念。簡單地來講,我們團隊裡有個經濟學家,講了很多的理論,我整合為一句話,簡單的說給大家聽,他說,我們希望讓台灣人「以工作賺錢的速度,趕上以錢賺錢的速度」,才能根本解決低薪,以及分配不公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們社會裡的財富分配不均,大部分來自「以錢賺錢」的人,在經濟體裡面具有一個優勢,而「以工作賺錢」的人,他的所得是比不上「以錢賺錢」所得的人的速度。

產業升級轉型也會影響社會結構的改變。這陣子,我們已經陸續宣布「五大創新研發計畫」,每一項計畫都是基於這樣的理念。昨天我們在台中已經發表「智慧機械」計劃,「智慧機械」是用現在台中精密機械再加上新竹地區的通資訊產業的能量,把他們結合起來,讓它們變成下一個世代有高智慧含量的精密機械產業。這個對大台中、中部地區的產業發展,可說是一個旗艦計劃。我們規劃經濟除了個別繁榮之外,我們也注意到區域的平衡,我們希望台灣的戰略產業是分佈在不同地方,才能達到區域平衡,同時我們也希望用產業聚落的方式,而不用我們傳統的工業區或科學園區的方式,來集結我們所要的規模,做出整合的最好效果。

發展台灣的新產業,推動產業的升級轉型,是我們的第一個挑戰;第二個挑戰則是要如何進一步參與全球經貿體系,並且降低對單一國家、單一市場的依賴。

所以,加入TPP,以及雙邊、多邊FTA的簽訂,會是我們接下來的重點工作。而這些都是「先苦後甘」的工程。

苦的地方是,台灣不能繼續停留在習以為常的現況,不管是在智慧財產權、環境保護、公平競爭與勞動標準上,都必須升級,符合國際的先進標準。

我們也必須要與其他TPP成員,先進行深入的協商跟溝通,把對國內產業、以及相關從業人員的衝擊降到最低,同時為台灣的廠商爭取更多更好的出口機會。

面對全球化的挑戰,台灣現在面臨了是一個關鍵的時刻,事實上,我覺得2016年是台灣可以轉型、可以改變,可以追得上世界經濟轉型的一個時刻。因為我覺得這個時刻我們若沒有掌握好,那我們就不知道台灣經濟產業未來的可能性。所以明年的一月十六號,也就是剛剛黃崑虎總會長特別交代,就是人民選擇改革,或者選擇停滯的關鍵時刻。

再次感謝崑虎仙仔的邀請,還有這麼多的好朋友來到現場關心台灣的經濟轉型,我也知道還有關心我的選情。但是我要說,比起選舉的結果,更重要的,是選贏之後,我們要為台灣做什麼。在國會選舉方面,我們希望跟進步的力量,一起掌握下一個國會的主導,簡單來說,就是國會要過半的意思。

明年最重要的工程有兩個,一個就是鞏固台灣的民主,一個就是讓台灣的產業有再一次成長的契機,這兩個任務看起來很簡單,但都是非常艱巨的任務。只要大家有意志力有那個決心,我相信台灣可以救的回來。台灣很多的條件當然是不錯,缺的就是人的意志跟人願不願意去面對、挑戰困難,然後在失敗裡面站起來的勇氣。說到這一點,民進黨就比其他政黨強一點,各位想想2008年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

現在離大選還有兩個月,我們是挑戰下一個執政機會跟掌握下一次國會的可能性,所以這七年多以來,可以看到一個政黨跌倒後再爬起來,跌倒再一次爬起來好幾次,這種堅韌的政黨才能挑起台灣下一個世代最困難的挑戰,也是台灣人民最堅韌精神的代表。所以大家一定要投給民進黨,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