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蔡英文:客家政策是生活在這土地上所有人的事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1/6)由蔡英文全國客家後援會總會長葉菊蘭等黨公職陪同,出席「客家文藝復興—蔡英文台北市客家後援會成立大會」。蔡英文致詞時強調,客家人所用的每一分錢,都要講求這一分錢的效率,拿國家的預算就要替國家做事、替人民做事。她說,民進黨再次執政,一定用心編列預算,把每一分錢好好地用,讓大家真正感受到政府重視客家、關心客家。

蔡英文進場受到客家鄉親熱情簇擁,會中並觀賞山宛然劇團《巧遇客家情》的布袋戲演出,最後則是授旗給台北市客家後援會幹部,滿場高呼「小英加油!客家妹做總統!」,另支持者也組成小豬大隊,由張葉森會長致贈客家小豬,象徵「小豬大隊同心協力,送小英進總統府」。

蔡英文致詞表示,現在的政府只是把客家文化當作裝飾品,當作選舉的時候動員的社團,所以這些預算,沒有辦法發揮真正保存文化、推動建設的功能。她認為每一筆預算,都應該花在刀口上。預算是拿來建設的、拿來做事的,預算不是拿來綁樁的,更不是選舉的時候拿來動員、拿來固樁的。人民的納稅錢,每一分錢都要真正用在人民身上。

蔡英文強調,我們客家人所用的每一分錢,都要講求這一分錢的效率。我們拿國家的預算就要替國家做事、替人民做事。她強調,民進黨再次執政,一定用心編列預算,把每一分錢好好地用,讓大家真正感受到政府重視客家、關心客家。

蔡英文也提到,今年九月在桃園龍潭正式啟動浪漫台三線計畫。那天太陽很大,鍾肇政老先生走過來,脫下他漂亮的鴨舌帽,將帽子遞給她。他說,太熱了,你就戴我的帽子好了。那頂帽子不只代表他老人家的關心,更代表對她這個客家妹的期許。她相信對她有期待的不只是鍾老,還有很多現場的客家鄉親,她一定會努力不讓大家失望。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客語】
恩俚个菊蘭姐、後援會會長張葉森、各个分區會長,還有各位好朋友,大家好,大家恁會早!

今晡日,有盡多優秀个客家朋友來到現場,看到大自家都恁支持,吾試著十分个感動。當多客家朋友,一直都係吾最好个工作伴仔,也係吾最好个學習對象。

因為客家人毋單只食苦耐勞、勇敢堅定,還盡有才華。這兜傑出个人才,分恩俚看到客家人个活力摎客家神,吾身為客家人感覺到盡光榮。

【華語】
這一次選舉,我一次又一次不斷拜訪各地的客家庄。為什麼我們要特別去客家庄那麼多次?因為上一次選舉我們的客家鄉親說了一句話:「客家人挺客家妹」,但是這一次我們有更充足的準備,要為台灣的客家文化努力。我要跟各位說,這一次我們是「客家妹要挺客家人」。

民進黨一直以來都是最重視客家的政黨。菊蘭姐做過客委會主委,也是有史以來做活躍,做得最好的客委會主委。上一次民進黨執政的時候成立客委會、創立客家電視台、推行客語能力認證、成立三所客家學院,推動了大家都知道的客家桐花祭,到現在大家都還是覺得是最具代表性的客家節日。

我們還成立了苗栗跟六堆的客家文化園區,投入許多資源和努力,開發新的產業型態和聚落,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民主進步黨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有客家政策的國家。

每一個文化都是台灣的文化。讓每一個人學會自己的母語,讓每一個人找回土地、記憶跟認同,建立尊嚴,這是一個國家最重要的責任。讓客家文化和其他的文化一樣都能夠永續發展跟傳承,這樣我們才真正地是一個多元平等的國家。

看到這幾年的發展,我真的覺得這個政府沒有用最大的力量來推動客家政策、處理客家事務,請問大家有感覺到這些錢有真正用在各位鄉親身上嗎?

沒有,為什麼沒有?因為現在的政府只是把客家文化當作裝飾品,當作選舉的時候動員的社團,所以這些預算,沒有辦法發揮真正保存文化、推動建設的功能。

我認為每一筆預算,都應該花在刀口上。預算是拿來建設的、拿來做事的,預算不是拿來綁樁的,更不是選舉的時候拿來動員、拿來固樁的。人民的納稅錢,每一分錢都要真正用在人民身上。

我們客家人所用的每一分錢,都要講求這一分錢的效率。我們拿國家的預算就要替國家做事、替人民做事。我要告訴各位,民進黨再次執政,一定用心編列預算,把每一分錢好好地用,讓大家真正感受到政府重視客家、關心客家。

未來,我們的客家政策有五個重點。

第一個,我們要創造一個母語生活的環境,重建母語普及的客家社區。我們要繼續在家庭、社區、各級政府推動客語生活環境計畫。

我們不但要教小朋友講客家話,還要投入更多資源讓客家電視台、客家電台製作出更好的客語節目。最重要的是,客語不只是出現在客家電視台,也要出現在其他的電視節目中。客語也不只是客家人的語言,更是台灣人的語言。我們要讓不同的族群接觸到客家文化。

第二個,我們要加強客家文化與藝術的研究。我們客家人出過有名的文學家李喬先生、鍾肇政先生,還有一流的音樂家鄧雨賢先生,還有最感動人的攝影師鄧南光先生。他們都是台灣文化中最珍貴的資產。這些具有代表性的客家文化藝術絕對不能被遺忘。

所以我們一定要加強客家文化與藝術的研究,以及文化與藝術能力的提升。今天現場來了很多關心客家文化與藝術的朋友,我相信,未來的政府跟民間合作,我們一定可以培養出更多的客家之光,台灣之光。

第三個,也是政策的重點,我們必須要積極處理客家庄所面臨的人口老化問題。今年九月我們進行「浪漫台三線」旅程,我到高原社區跟客家庄的老人家一起吃飯。我旁邊坐著兩位超過一百歲的老人家,我發現他們雖然白髮蒼蒼,可是都非常有活力。這是因為他們在自己的社區裡可以安心的生活,得到很好的照顧。

所以我們一定要建立具有客家特色的「伯公醫療行動網」,還有「夥房日間照護中心」,讓我們客家庄的老人,可以無憂無慮在自己的社區、聚落裡面養老,長命百歲。

第四個,我們要鼓勵年輕人回到客家庄。很多客家庄的年輕人離開家鄉,到大城市找工作、賺錢打拚,但是現在有很多年輕人跟我說:「蔡主席,我們其實也很想要一條回家的路。」

我去桃園平鎮的時候,有一群年輕人他們回到家鄉以後,創立了一個叫做「晴耕雨讀」的二手書店。他們用一個新的經營方式,讓遊客可以看到客家庄以前的生活景象、創造客家庄的產業。他們想要為自己的家鄉找到一個新的方向、新的希望。

年輕人不會自動回到家鄉,我們要先改變一個地方的生活環境、把產業做好,讓年輕人有機會回鄉發展,如果有這個機會,他們就會回來。年輕人回到客家庄,他們自然就有機會可以講客家話,也會繼續參與地方的公共事務,給客家庄帶來新的生命力,年輕人返鄉也是我們重要的計畫之一。

第五個,大家都知道,民進黨提出一個「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的政策構想。我們就是要打造一條讓年輕人回家的路,讓客家庄可以繼續活絡的一帖解藥。

這個政策最基本的想法就是我們把每一個客家庄當做一顆一顆的珍珠,每一顆珍珠都代表我們珍貴的客家庄,我要做穿針引線的人,用政策把每一顆珍珠都串起來,成為一串珍珠項鍊。

我們會努力讓台三線上的旅遊業者、藝文工作者、鄉鎮村里,能夠共同結盟。我們會以歷史人文及生態為內涵,以旅遊及客家文化加值產業為火車頭,帶動地方的新型農業發展、創造青年返鄉的就業和創業機會。

我認為產業就是生活,有好的生活方式就有好的產業。我們推動「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就是要找回我們傳統文化中,有深度的慢食、慢遊、慢活的生活風格。更重要的是,它不只是一個在地產業計畫,更是一個客家文藝復興計畫。我們要讓客家文化和在地產業同步前進,重新啟動台三線的生命力和土地魅力。

各位鄉親,剛剛我說的是我們客家政策的重點。我們在今年八月提出了完整的客家政策,可是這些政策,不是只靠蔡英文一個人就能做到,我們也需要國會更多優秀、專業的委員,來幫助我進行改革計畫。今天到場的是士林北投區的立委候選人吳思瑤,還有今天無法到場,但是請大家多多支持大同士林區的姚文智委員。

客家政策不只是客家人的事,更是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所有人的事。我們姚文智委員跟吳思瑤,長期以來,對文化的議題都很關心,也很努力在為我們的鄉親努力打拚。我們提名的兩位台北市的委員共同的特質就是非常關注在地的文化與藝術,所以我要特別拜託台北的客家鄉親,一定要支持他們兩個,讓他們進入國會,讓我們不分族群一起為客家鄉親服務。

今年九月我在桃園龍潭正式啟動浪漫台三線計畫。那天太陽很大,所有的人都熱壞了。鍾肇政老先生走過來,脫下他漂亮的鴨舌帽,將帽子遞給我。他說,太熱了,你就戴我的帽子好了。

那頂帽子不只代表他老人家對我的關心,更代表他對我這個客家妹的期許。戴上他的帽子,我就有更大的責任要將客家文化傳承給下一代。我相信對我有期待的不只是鍾老,還有很多現場的客家鄉親。你們的期待我不會忘記,我一定會努力不讓大家失望。

【客語】
今晡日,有恁多鄉親朋友共下來,成立台北市客家後援會,吾實在當感動,也盡承蒙,明年恩俚定著要分進步力量在國會來過半,定著要來分客家妹仔蔡英文做總統。

吾在這位要摎大自家保證,明年,客家妹仔做總統,定著會比別人過較煞猛推動客家文化、定著會創造下一个客家个美好年代!2016,恩俚共下改變台灣,共下打造過較新、過較好个美好年代,好也毋好?多謝大家,承蒙大自家,恁仔細!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