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堆柴理論」蔡英文:結合五大計畫燒起產業強大、強韌動能



蔡英文「智慧機械之都」政策發表-呂曜志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1/13)出席「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之五:及之都」政策發表。蔡英文提出「堆柴理」論表示,綠能、亞洲矽谷、生物科技、國防產業及機械產業五大計畫就是一個堆柴火的工程,希望一點火的時候可以燒起產業很強大、強韌的動能。

蔡英文說,在前一段日子,我們提出綠能、亞洲矽谷、生物科技、國防產業-四項創新研發計畫,這四個產業就像樹木的枝葉,今天要跟大家說明的第五項-機械產業,就是這棵樹的根。根部的養分要足夠,地要抓的穩固,才能夠真正開枝散葉。機械產業發展的程度,就是一個國家工業生產的能力指標。

蔡英文指出,下個階段,台灣要全力投入航太、潛艦、精密醫療、精密醫材、物聯網等等領域,都需要堅實的機械產業作為支撐。而且,台灣的機械產業有潛力,可以結合物聯網供應鏈,進軍智慧化生產、智慧機器人應用-也就是工業4.0的市場。不過,台灣的機械產業現在確實面臨一些挑戰,這是民進黨執政之後,要和產業界一起來面對的。

蔡英文表示,她有一個「堆柴理論」,如果柴火一根一根燒,火不會旺,因為資源分散,就沒有力量,馬政府的很多經濟藥方,就是這樣放煙火的燒掉了。但是如果我們可以把柴火堆好,火一點,就會是一把熊熊烈火。這樣的做法,就是堆柴火的方式,而不是一根一根去燒。我們這五大計畫就是一個堆柴火的工程,希望一點火的時候可以燒起產業很強大、強韌的動能。

蔡英文說,最後一個不同,就是國際連結。無論是資本、技術研發、人才、和市場,我們都要在相關領域比我們更進步的國家,尋找產業聚落之間的合作,提升國際競爭力,把這些策略產業,推上國際的舞台。

蔡英文政策發表全文如下:

我們今天的主人莊董事長,台中市的大家長林佳龍市長,還有幾位台中的先進,特別謝謝今天的顧問為我們做這麼精彩的簡報,各位媒體朋友,大家早安!今天很高興來到台中,也謝謝今天的主人-莊董事長,提供場地,讓我們可以直接和產業界的朋友,針對機械產業的發展,面對面交換意見。同時也藉用這個機會來宣布我們新的產業計畫。

在前一段日子,我們提出綠能、亞洲矽谷、生物科技、國防產業-四項創新研發計畫,這四個產業就像樹木的枝葉,今天要跟大家說明的第五項-機械產業,就是這棵樹的根。根部的養分要足夠,地要抓的穩固,才能夠真正開枝散葉。

任何時代都需要機械產業。任何行業的產品,製程的精度和穩定度都必須要持續提昇,才能保持競爭力。貼合設備的好壞會影響面板的品質、螺桿的好壞會影響的植入式醫材加工的精準度。因此可以說,機械產業發展的程度,就是一個國家工業生產的能力指標。

下個階段,台灣要全力投入航太、潛艦、精密醫療、精密醫材、物聯網等等領域,都需要堅實的機械產業作為支撐。而且,台灣的機械產業有潛力,可以結合物聯網供應鏈,進軍智慧化生產、智慧機器人應用-也就是工業4.0的市場。

不過,台灣的機械產業現在確實面臨一些挑戰,這是民進黨執政之後,要和產業界一起來面對的。在外銷市場,台灣的機械產業遭遇紅色供應鏈的威脅,在完全陷入價格競爭的紅海市場之前,我們必須加快升級的速度,除了零件與單機品質的提升,也包括要有整廠規劃的能力。在內需市場,目前國內高階產品的製造,仍然大幅依靠進口的設備。國產的機械設備和工具機,如果可以提高精度和穩定度,在台灣內部其實有很大的市場空間。

所以,無論要達成外銷市場的出口擴張,或者內需市場的進口替代,我們必須要做的,就是推動機械產業的升級,並且加強韌體和控制器設計的能力,朝向「智慧機械」來發展。

大台中地區,包含彰化和南投,在板金、鑄造等等金屬加工;滑軌、螺桿、控制器等等關鍵零組件,以及整機的設計製造,上下游供應鏈都很完整,已經是一個完整的產業聚落。相關產業也有超過16萬的就業人口。

民進黨執政之後,我們會以大台中為基地,把法人、政府、研究單位和廠商連結起來,打造一個更適合產業發展的環境,最後的目標,就是讓這個地方成為一個智慧機械之都。智慧機械之都是一個國家級的戰略計畫,這個計畫的內容,剛剛簡報裡面也大致說明。將來,地方政府和中央部會,會成立專案會報,並且在中部地區成立常態性的編組,在土地的取得、人才培養、商展行銷、技術研發、關鍵技術的國際合作和併購這些面向,盡全力來支持產業。

最後我要再說,到今天,我們的「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已經全數到位。無論是綠能、亞洲矽谷、生物科技、國防產業、以及今天發表的智慧機械,我們的產業發展策略的思考方式,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

第一個不同,是我們不再只是用規劃工業區、科學園區的招商模式來思考。未來,我們會更強調產業的《創新與研發》「聚落化」,重視上下游產業鏈的完整性,重視產業的整體規模,重視產業和在地研發機構的連結,也重視產業和在地學校的人才培育合作,來打造一個又一個完整、成熟的產業聚落。

第二個不同,是我們在規劃這些創新研發計畫時,會注意到區域的平衡,讓台灣各區域都有一定規模的產業聚落。而且各區域發展產業所需要的資源,無論是水、電、土地、人力,以及環保的需求,都納入整體思考,讓有限資源做最有效率的運用。未來的政府,也會有專案的小組,來協助廠商解決困難。

第三個不同,制定這五個策略產業,是希望發揮「舞台」的聚焦效果,用這五個計畫,不但把中央、地方的能量整合起來,中央各部會的能量、地方區域治理的能量,也要整合起來,更要讓聚落內的資源可以共享,這樣大家就不會各自為政、單打獨鬥,而是將有限的資運做最極致的運用。

我有一個「堆柴理論」,如果柴火一根一根燒,火不會旺,因為資源分散,就沒有力量,馬政府的很多經濟藥方,就是這樣放煙火的燒掉了。但是如果我們可以把柴火堆好,火一點,就會是一把熊熊烈火。這樣的做法,就是堆柴火的方式,而不是一根一根去燒。我們這五大計畫就是一個堆柴火的工程,希望一點火的時候可以燒起產業很強大、強韌的動能。

最後一個不同,就是國際連結。無論是資本、技術研發、人才、和市場,我們都要在相關領域比我們更進步的國家,尋找產業聚落之間的合作,提升國際競爭力,把這些策略產業,推上國際的舞台。

我相信在剛剛我們聽過智慧機械之度的簡報後,大家也深刻體會到這個計畫裡面也尋求跟很多歐洲國家跟日本甚至跟美國在技術上甚至共同研發上的可能性。

台灣的人口和資源有限,專注於提升產業的生產力,才能與其他工業大國,先進大國平起平坐。我們要以技術為本、以產業立國,今天這個計畫,就是一個重要的宣示。

在這裡我要再一次的強調,五大研發計畫也都跟地方政府充分討論,也跟地方政府在未來執行上有共同的方略,這次的智慧機械之都計畫,我們特別感謝台中市政府;尤其是佳龍長期以來對台中產業的發展有很深的見解,也有深刻的體會,所以在這次的方案中,台中市政府有很多很多的投入,使這個計畫在將來執行時候,在地方政府大力的支持及在第一線執行上的效益,將使這個計畫更具可行性,也更能發會效用,所以我們還是要謝謝台中市政府在這個案子上的投入,謝謝。

照片提供/民進黨新聞輿情部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