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蔡英文:把制度與政策做好,提升觀光旅遊品質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1/18)下午出席遊覽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對於觀光一直有個概念,「不一定要做第一,但是要做唯一。」她認為將制定政策做好,才能提升觀光旅遊的品質。

蔡英文說,台灣旅遊真正的資產是台灣人的熱情和生命力,所有的廟宇、古蹟、老街、海洋、海岸、山巒、稻田,都因台灣人而有溫度、因台灣人而豐富。經濟的好壞不僅是民眾生活中最關心的議題,也牽涉到國家整體的安全,所以她提出未來的政府,將會是一個產業導向的政府,也就是將會把國家的政策、未來方向,以產業的振興與轉型升級作為我們最重要的目標。

蔡英文說,觀光旅遊業是民進黨長期以來非常重視的產業,2002年民進黨執政時就成立了跨部會的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也推動了晶片護照,讓通關櫃檯節省人力、讓外國旅客來台更便利,也讓更多的國家給予台灣免簽的待遇。

蔡英文指出,每個觀光客來台灣旅遊時,在每個景點會停留一段時間,遊覽車及遊覽車司機就會從頭到尾陪著他們,所以這個行業直接影響到觀光客對台灣的感受,是一個很重要、在第一線接觸旅客的行業,因此旅遊車業的興衰更是旅遊觀光業的重要指標。

蔡英文提到,魯理事長代表大家向政策部門反應過業界第一線的想法,為此她也已經要求政策部門要持續和理事長及大家保持聯繫,有些涉及修法的部分,也請立院黨團與大家共同討論,務必要讓我們在還沒有執政之前,立院黨團能夠對各位所關切的事項與法案做處理。如果明年有機會執政的話,會持續和相關業者及公會進行長期溝通,讓大家所關切的事情都可以反映我們的政策與法案上。

對於陸客的議題,蔡英文強調,我們歡迎陸客來台灣觀光,不會減少陸客來台的總量。她提到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把台灣和中國大陸的小三通建置起來,讓小三通到今天都是一個很重要的來往管道。

蔡英文說,陸客來台觀光也是從民進黨執政之後開始的,民進黨執政的縣市政府對陸客一向持非常歡迎的態度,這也是無庸置疑的。蔡英文表示,在爭取陸客來台時,不只是數字漂亮就好,我們更在意的是大量的陸客到台灣,究竟有沒有得到更好的旅遊品質。

蔡英文表示,陸客來台的遊覽車和旅館,有沒有被俗稱「一條龍」的中國業者所壟斷,還有台灣奉公守法的業者所應該收到的款項,是不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而被拖欠。

蔡英文說,對觀光,她一直有一個概念,也就是「不一定要做第一,但是一定要做成唯一」,台灣旅遊真正的資產是台灣人的熱情和生命力,所有的廟宇、古蹟、老街、海洋、海岸、山巒、稻田都是因為台灣人而有溫度、都是因台灣人而豐富。

蔡英文認為,政府要做的就是把制度與政策做好,把最好的台灣行銷出去,只要做好準備,我們就可以迎向全世界的觀光市場,相信把這些做好,才真正是「施政用心,人民放心」的政府,才是對觀光旅遊品質的提升。

對於魯理事長關心如果明年政黨輪替,兩岸之間是否維持和平穩定的狀態,蔡英文表示,她一直強調,維持現狀很重要的就是要維持台灣人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這是不能打折扣的,我們會盡全力來維持兩岸之間和台海和平穩定的發展。

她說,在這兩個重要的目標之下,也會有相關的作為,希望兩岸之間能夠在和平、穩定的狀況下,持續雙方的交流,所以我們不但不會減少陸客的總量,甚至於會歡迎陸客能夠持續地進入台灣來看一看,看看台灣的生活方式及台灣美麗的景點。蔡英文也非常期待在整個觀光旅遊業往上走的過程中,台灣的旅遊品質可以增加,遊覽車的業者也能有一個好的、穩定的事業基礎。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