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蔡英文:讓澎湖成為老人照顧最健全的全國典範



蔡英文參訪澎湖黑糖糕廠、柯蔡宗祠參香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1/5)展開「點亮台灣國會過半」澎湖行程,第一站由澎湖縣長陳光復、立委楊曜等黨公職陪同,前往媽宮黑糖食品工廠參訪,由黑糖工廠董事長洪文傳導覽介紹及講述在傳統產業轉型的過程,蔡主席也在現場品嚐黑糖糕、紅豆黑糖糕及仙人掌酥,店家並致贈蔡主席伴手禮與好彩頭,預祝蔡英文明年高票當選。

蔡英文接著造訪馬公市的澎湖老人之家,瞭解在地老年照顧體系的需求。陳光復縣長與楊曜委員皆承諾將致力爭取更多資源,提供住民們更舒適的環境。她致詞時強調未來若有機會執政,民進黨提出的長照計畫,將挹注經費改善社區與機構型的照顧體系,同時強化人員訓練,培養更多醫療與照護人才,特別是針對澎湖因地理產生的特殊需求,改善離島居民的照顧,希望澎湖的照護體系能成為全台灣的典範。

蔡英文表示,澎湖是好地方,長者特別長壽,九十幾歲、甚至超過一百歲的都有,這裏的老人比例也較全台灣的平均值高,因此老人照護在澎湖是很重要的事情。她非常感謝陳縣長與楊曜立委持續關心澎湖老人照護的問題,澎湖老人之家已經有相當長的歷史,她很欣慰、開心見到許多工作同仁長時間無私奉獻與投入,看到這裏的長輩被照顧得很好。

蔡英文也提到,澎湖除了本島之外,還有很多島嶼,這樣特殊的地形,它的交通成本也要納入考慮,蔡主席說,明年若能執政,希望能持續增加離島長期照護的經費,在補助方面也會特別將澎湖多島嶼組成的地理背景納入考量。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澎湖有很多聚落還有社區型照顧的需求,這與她的團隊規劃以社區為主的照護政策是一致的。我們希望一般能自主生活的民眾可以在自己的社區裡養老,而機構性的照護需要比較多的專業訓練和人力需求,這個培養的過程需要投入經費,她特別強調,未來計劃用四至八年的時間,注入國家的力量,把澎湖每一個社區、,將照護跟醫療系統、地區衛生所的醫療能量一併整合,讓照顧跟醫療同時進行。

蔡英文表示,陳光復縣長當選後已經推動七十五歲以上的老人送餐服務,楊曜委員也做了心導管室,近來更進一步做了化療中心,整個澎湖的醫療情況持續在改善。蔡英文說,之前來澎湖,常常在馬公機場碰到很多在地鄉親,她都會問他們要去哪裡?要去做什麼?他們都說要去台北或高雄看醫生。蔡英文指出,她常常跟陳縣長和楊曜委員討論這件事情,希望澎湖未來可以有足夠的醫療能量來處理在地需求。

蔡英文也提到,現在到台灣每一個地方,她都會觀察當地的老人照護需求,不同地區、不同的生活型態,都有不同的需求。今天看到澎湖在老人照護上有交通問題的特殊需求,希望將來執政後,有國家的力量投入,讓澎湖老人之家有更充足的設備,不僅是讓本島的老人得到照護,也可以支援其他地方。蔡英文說,除了澎湖本島現在的23個老人關懷據點,七美鄉也開始要有日托照顧,希望這些服務能持續增加,讓澎湖成為老人照顧速度最快、最健全的全國典範。

隨後,蔡英文一行人來到澎湖柯蔡宗祠「濟陽堂」,依照古禮批上紅緞帶進行祭祖,宗親會特別致贈「粽子」、「蒜頭」,代表「包中」、「凍蒜」,預祝蔡英文高票當選,澎湖鄉親也特別送上「小豬石雕」給蔡英文,為蔡英文打氣,接著到澎湖信仰中心「懋靈殿」參香,向神明祈求台灣平安、大家健康。

蔡英文表示,我們這一代的責任,是讓下一代過更好的日子,讓下一代看得到未來,覺得我們這一代的人有做事。她表示,感謝澎湖鄉親這段時間的支持,去年讓在澎湖經營十幾年的陳光復順利當選縣長。蔡英文提到,陳光復縣長與高雄陳菊市長一直在進行區域聯合治理計畫,澎湖有什麼需要,高雄也會一起幫忙,而澎湖人需要什麼事情,陳縣長都會盡力做到,未來若有資源上的不足,將來民進黨執政一定會傾力支援。

蔡英文也感謝澎湖鄉親在2012年的支持,讓楊曜順利當選立委,她說,2012年雖然她總統落選了,但是楊曜當選後做到了當初對澎湖人的政見承諾,這些成績澎湖人都說讚,最後,蔡英文力薦楊曜,請大家讓楊曜繼續為大家服務,蔡主席向澎湖鄉親們拜託,將手中的三張選票,立委這一票給楊曜,總統投給蔡英文,第三張政黨票投給民進黨。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