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蔡英文:將卸任總統無權承諾自己無法負責的事情



馬習會即將於本周六在新加坡會面。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1/4)在中常會前發表聲明表示,昨天晚上突然傳出馬習會的消息,讓全國感到相當突兀,馬英九是即將卸任的總統,國人絕對不會允許他在即將卸任之時,為了個人的政治評價去框限台灣的未來,更無權去承諾自己無法負責的事情。

蔡英文強調,在符合「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涉政治前提」的原則下,樂見兩岸之間有正常的交流,只要是有助於台海和平、增進溝通對話、對雙方互惠互利的做法,民進黨ㄧ直都正面看待。

蔡英文說,但是,從昨晚到今天,已經有很多質疑的聲音出現。這些人民的聲音,是馬英九必須要面對的,因為這幾年,在兩岸政策上,人民對政府並沒有信心,也絕對不願意看到又一次的黑箱決策過程。

蔡英文表示,她要嚴肅的提醒馬英九,兩岸關係應該要跳脫政黨政治利益的考量,台灣的未來不能拿來當作選舉一時的操作。民進黨和國人一樣,都期待兩岸關係走向和平穩定發展的方向,也因此,「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涉及政治前提」,是必須被遵循的原則,也是不能被犧牲的底線。

蔡英文針對馬習會談話全文

各位媒體朋友,午安。

昨天晚上,突然傳出馬習會的消息。相信全國人民和我一樣,都會感到相當突兀。兩岸領導人會面是一件大事,涉及台灣的尊嚴和國家利益,在如此混亂倉促的狀態下讓國人知道,對台灣的民主政治是有傷害的。

我首先要強調,在符合「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涉政治前提」的原則下,我們樂見兩岸之間有正常的交流,只要是有助於台海和平、增進溝通對話、對雙方互惠互利的做法,我們ㄧ直都正面看待。

換句話說,如果今天馬習會的安排,能夠有一個透明的磋商過程,能夠把商談的議題、彼此承諾的條件,讓國人了解,接受民意及國會的監督,並且真正做到「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涉及政治前提」這三個原則,我相信,國人的疑慮會降到最低。

但是,從昨晚到今天,已經有很多質疑的聲音出現。這些人民的聲音,是馬總統必須要面對的,因為這幾年,在兩岸政策上,人民對政府並沒有信心,也絕對不願意看到又一次的黑箱決策過程。

我也必須要指出,馬總統是即將卸任的總統。國人絕對不會允許,馬總統在即將卸任之時,為了個人的政治評價去框限台灣的未來,更無權去承諾自己無法負責的事情。

此外,目前正值台灣選舉的敏感時期,選擇在這個時間進行馬習會,是否意圖影響選舉,必定遭受社會質疑。如果國民黨每次到了大選前夕,都將兩岸議題當成政治操作,這對長遠的兩岸關係,其實是負面的影響,也不會獲得台灣人民的認同。

在此,我要嚴肅的提醒馬總統,兩岸關係應該要跳脫政黨政治利益的考量,台灣的未來不能拿來當作選舉一時的操作。我們和國人一樣,都期待兩岸關係走向和平穩定發展的方向,也因此,「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涉及政治前提」,是必須被遵循的原則,也是不能被犧牲的底線。

我們會跟人民站在一起,我們會持續監督把關。謝謝大家。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