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蔡英文:透過區域聯合治理改善澎湖醫療條件不足問題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1/4)由縣長陳光復、立委楊曜、縣議員陳慧玲、呂黃春金及縣黨部主委鍾清泉等黨公職陪同,出席澎湖縣醫師公會第68屆醫師節大會。蔡英文承諾,未來將透過高雄與澎湖聯合治理的模式,全力改善澎湖醫療條件不足問題。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年9月的時候,她在新聞裡面看到,說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的婦產科,人力不足,只有一位醫師獨撐大局,當時他也是全澎湖唯一能接生的醫師。看到這樣的新聞覺得心裡很不忍,也覺得應該要來強化澎湖離島的醫療條件。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政策,就是區域聯合治理計畫,我們很高興在這個計畫之下,高雄市和澎湖有一個合作的機會,在今年8月的時候,高雄市和澎湖縣已經展開聯合治理會議,雙方就醫療議題也有討論,包括成立急重症調度中心,落實轉診、就醫一元化服務,同時增加高雄進駐澎湖的醫療人力。

蔡英文說,2012年她在澎湖提出了老人免健保費、公務員離島加給及澎湖醫院心導管室的政見,雖然2012年她沒有當選,但是在楊曜和民進黨立院黨團同仁一致的努力下,剛才所提的2012年政策都逐一實現。

蔡英文表示,如果民進黨明年贏得選舉、可以執政的話,也一定會扛起責任,不會辜負大家的期待。會跟陳光復縣長團隊密切合作,透過區域聯合治理的模式,讓縣市之間有更多的自主與合作,來解決城鄉差距、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澎湖又有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也會列為最優先的考量,與縣長、立委一起來合作。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周理事長、縣長、立委以及在場很多在地醫界的先進,特別一提的是民主進步黨在澎湖縣黨部的主委鍾清泉,也是在地的醫師,在澎湖已經非常久。今天在這裡跟大家一起提前慶祝醫師節,非常感謝理事長的邀請。長期以來,澎湖的醫療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尤其因為醫師人力的不足,在澎湖,醫師們肩上的擔子更重。

今年9月的時候,有一則消息我在新聞裡面看到,這個消息是說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的婦產科,人力不足,只有一位醫師獨撐大局,當時他也是全澎湖唯一能接生的醫師。我看到這樣的新聞覺得心裡很不忍,也覺得應該要來強化澎湖離島的醫療條件。

我也藉這場合,特別感謝各位醫師的辛苦付出,以及多年來對澎湖鄉親的服務與貢獻,謝謝大家!

去年九合一選舉之後,澎湖完成了政黨輪替,真的非常感謝澎湖鄉親的支持,陳光復縣長得以有機會來為澎湖的鄉親服務。陳縣長第一要務就是改善澎湖醫療條件的不足,這個工作不是縣政府一個單位可以完成的。因此,他積極跟其他地方政府的合作,尤其是和我們來往最密切的高雄。

民進黨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政策,就是區域聯合治理計畫,我們很高興在這個計畫之下,高雄市和澎湖有一個合作的機會,在今年8月的時候,高雄市和澎湖縣已經展開聯合治理會議,雙方就醫療議題也有討論,包括成立急重症調度中心,落實轉診、就醫一元化服務,同時增加高雄進駐澎湖的醫療人力。

除了醫療落差的問題,我們也看到陳縣長對高齡者的照顧。澎湖的高齡人口明年將達到2萬1千人,大部分的長輩都沒有跟子女住在一起。為了照顧好這些長輩以及整合離島健康醫療照護資源,縣府在今年5月,開始提供75歲以上獨居老人送餐服務,6月的時候,也啟動了遠距健康照護服務。

除了縣政府的努力,我在這裡也要特別提到楊曜委員,他對於平衡醫療城鄉差距的努力,其實做了很多事情。比如說,癌症治療資源不足的問題,一直讓鄉親感到困擾。每年從澎湖到台灣治療的癌症的鄉親很多,再加上陪同的家屬,舟車勞頓,讓人很捨不得。

經過楊委員的努力,就在上個月,澎湖醫院的「化療調配室」終於啟用,減少了鄉親舟車勞頓的時間,也減輕了家屬的負擔。我相信從縣長及楊曜委員身上可以看得出來,我們的民意代表也好、縣市首長也好,他們真正在意的、真正的責任,也就是照顧好人民,這個老實講就是政治。

2012年我在澎湖提出了老人免健保費、公務員離島加給及澎湖醫院心導管室的政見,雖然2012年我沒有當選,但是在楊曜和民進黨立院黨團同仁一致的努力下,我剛才所提的2012年政策都逐一實現。

楊曜委員只是113席立委當中的一席,可是他有很多人幫他,也讓他的提案都能夠順利在立法院通過。現在我們處理的能量及照顧人民的能量更強,因為我們有一個縣長在這裡,我們也非常期待在縣長與委員在通力合作之下,澎湖的醫療條件可以持續地改進。

如果民進黨明年贏得選舉、可以執政的話,我們也一定會扛起責任,不會辜負大家的期待。我們會跟陳光復縣長團隊密切合作,透過區域聯合治理的模式,讓縣市之間有更多的自主與合作,來解決城鄉差距、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澎湖又有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我們也會列為最優先的考量,與縣長、立委一起來合作。

總而言之,感謝周理事長今天的邀請,讓我有機會來向大家說聲謝謝,感謝大家長年來在澎湖的服務,同時也祝大家醫師節快樂!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