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蔡英文:馬英九不懂民主傷害是什麼意思



「馬習會」即將在周六登場,馬英九今天(11/4)在總統府舉辦中外記者會,他表示未來兩岸「鞏固台海和平、維持兩岸的現狀,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都跑不掉」,並表示自己是「搭橋者」,希望將來的人能順著這座橋「上橋、過河」。而面對蔡英文的質疑,他回應:「我一直聽不懂她在講什麼。」對此,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表示,「總統覺得開一次記者會,就算是民主的話,他當然不懂對民主的傷害是什麼意思。」

蔡英文今天按照既定行程前往澎湖輔選,中午與媒體談話對於早上馬英九說,,馬習會是奠定兩岸領導人未來會面的基礎,還說是要來搭橋,以後搭好這個橋之後,未來不管誰當選都可以快速上橋渡河。蔡英文說,搭橋說,我們昨天在聲明裡面有講過,兩岸的互動,我們有三個原則,要對等尊嚴、公開透營跟不涉及政治前提,如果說我們能夠遵循這三個原則,兩岸互動可以正常化或者是常態化,我們都會用正面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

蔡英文認為,問題在於馬英九提到的搭橋說,我們必須要知道,台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過去幾年以來,台灣社會對於馬政府的不透明決策過程,是很有擔憂的地方,也是這幾年來,我們從各項觀察裡面,看到人民對馬政府不信任的地方。

蔡英文表示,兩岸的互動,尤其是領導人的互動,他是一個政治敏感非常高的一個事情,所以人民對領導人的信賴度要更高,而這個信賴度來自於領導人本身的特質之外,還是需要有制度來撐起來,所以我們也希望,就是說,在台灣的社會裡,我們必須要讓台灣民主的程序,還有資訊的透明化,還有國會的監督,都要有一個完整的建構,如果沒有完整的建構,這個橋就不會是很穩固的橋。

蔡英文指出,民意跟民主是這個橋非常重要的支柱,如果台灣的社會、台灣社會的領導人,沒有建構這個必要的制度、遵循必要的程序,讓社會可以參與這整個重大決策的過程、讓國會可以監督、讓資訊可以公開透明,那即便雙方之間有所謂的橋,這個橋也不會是一個堅固、穩固的橋。

蔡英文強調,兩岸的互動、兩岸的交流,甚至於領導人的見面,台灣社會其實並不反對,台灣社會擔心的是這一些政治性的這種互動、領導人的互動,是不是有公開透明的程序,讓社會可以理解,可以去凝聚共識,這才是真正問題的所在。這次馬總統處理馬習會的事情,在真正見面的前兩三天才匆匆忙忙地告訴台灣社會,這個不算是跟人民是有誠意的溝通。

蔡英文說,這些相關的決策過程,還有資訊,到現在我們都還沒有看到有充分地揭露給人民知曉,所以她在這裡要再一次強調,兩岸領導人的見面台灣社會都會正面看待,但是他必須有幾個重要條件,也就是資訊要公開透明、要有對等尊嚴,而且沒有涉及政治的前提,而兩岸的橋必須有台灣的民意跟台灣的民主的支撐才會穩固。

媒體詢問吳釗燮秘書長今天早上接受周玉蔻的訪問提到,她聽到馬習會這個訊息,第一個反應是我們被突襲了,真的是這樣反應嗎?怎麼看這件事情後續對選舉的影響?蔡英文說,這是台灣社會整體有這樣的感覺是沒有錯,總統要去新加坡馬習會的前幾天,台灣社會渾然不覺,國會跟在野黨之前也不知道,等到知道的時候,事情在兩三天內就要發生了,所以就像握昨天說的是個滿突兀的事。至於對選舉的影響再觀察一陣子再說。

對於馬英九今天的記者會上被媒體問,蔡英文認為他的作法對台灣民主會造成傷害,顯然有點生氣,並說他不懂蔡英文在說什麼。蔡英文則認為,這就是台灣人民不敢信任馬英九的所在,他剛剛講的東西都跟民主有關,在國家做重大決策時,必須要有公開透明的過程,而且人民要被高知,而且人民要被提供資訊,讓人民有個思考的機會,讓國會有實質的監督,這都不是兩三天可以發聲的事情。馬英九覺得開一次記者會,就算是民主的話,他當然不懂對民主的傷害是什麼意思。

媒體詢問,馬英九今天說如果兩岸關係要維持現狀,一中各表和九二共識都跑不掉,他也說蔡英文要維持兩岸關係現在的模樣,還有很多功課要做。蔡英文說,馬英九是個即將卸任的總統,應該要尊重台灣現在與未來的民意,昨天她也說過不應該以即將卸任的身份,試圖去操作、限縮台灣民意將來的空間,這是很重要的事,希望馬英九能夠尊重台灣現在與未來的民意,讓民意有必要的空間。

媒體詢問,關於這次馬習會有很多很重要的國際因素,在選前七十幾天,在七十幾天之內有機會邀請到北京訪問,會去嗎?到北京有機會見到習近平會說什麼?
蔡英文回應說,現在剩下六十幾天,現在台灣社會的氛圍跟選舉的氣氛,她覺得可能性應該不高,但是如果1/16她當選,剛才講的這幾個條件都能夠滿足的情況下也不排除。

對於星期六民間團體要舉辦馬習會抗議活動,蔡英文則認為,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人民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所以對於這些民間的團體的活動,抗議的行為也表達尊重,但是不會以黨的名義發動,因為現在還是選舉期間。

有人解讀馬習會是在為兩岸未來設下框架與底限,未來如果她上任的話,夠接受嗎?蔡英文表示,昨天的聲明裡已經一再提醒總統,一個現任的總統不應該限縮將來民意的空間,在後續發展裡,總統要記住這句話,同時我們也希望這次的馬習會的整個磋商的過程,相關資訊與資料可以公諸於世,讓大家有個審酌的機會。最重要的還是民意,每個人都有責任,讓民意的空間可以保留下來,不會受到不當的約束。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澎湖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