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蔡英文:結合群聚效應及策略聯盟打入「國際盃」產業競爭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1/13)出席「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之五:智慧機械之都」政策發佈。蔡英文表示,台灣各產業的公司規模的確不大,但台灣畢竟也是一個2300萬人口的地方,無論是人口的規模或是土地的面積,要打「國際盃」的比賽,必需整合廠商,並且和國際大型企業去聯盟或整合,以便擴大規模、提升競爭能量。

蔡英文指出,台灣公司突破規模較小的限制,就如台中及台灣的團隊整合議題,一個不斷尋求策略聯盟及整合的過程,而她也注意到許多產業都有小型規模的企業存在,整併的過程中會牽涉到許多複雜事務,這時採取策略聯盟的方式,會比較快速。

蔡英文表示,台灣各產業的公司規模的確不大,但台灣畢竟也是一個2300萬人口的地方,無論是人口的規模或是土地的面積,要打「國際盃」的比賽,必需整合廠商,並且和國際大型企業去聯盟或整合,以便擴大規模、提升競爭能量。

報告中所提「防禦性匯率政策」,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匯率政策基本上是保持「中央銀行」作為一個獨立機構的角色,由央行就穩定總體經濟的角度,自行判斷匯率要維持在何水準。然而從企業的角度來看,當然也希望央行可以在做匯率考量時,把產業所面臨到的困境納入考量,尤其台灣目前面臨生產能量過剩而進入極度削價競爭的時候,匯率也是價格競爭的一部分,這時就必須要有防衛性的思考。

至於未來產值的增加幅度,呂曜志顧問表示,從精密機械進入智慧機械,是增加產業關聯的多元性,需要就具體的項目來做比較。以工具機為例,如果要進入全球第五大生產國,若能成長到七十億美元,也就是成長到百分之五十,會是一個比較穩健的目標,而這個數字也包含了考量其他國家成長的速度。

此外,針對報告中提到,未來國家策略基金會協助企業進行整併的具體方法,張景森執行長表示,目前政府大約提供200億的併購基金以鼓勵國際併購,產業研發小組目前正在研究,將規劃比現行制度更大的國家級的投資機構來進行。

至於「合組主題式聯盟」,林佳龍市長指出,這表示產官學的聯盟在台灣已經組織起來,從大肚山延伸出去的60公里黃金縱谷,包含了台灣中部的六大產業聚落,包括木工機械、光電面板、航太等,都是和精密機械有直接相關的。如同旭東的莊董事長提到,他們許多的產品都提供給台積電、友達,這些半導體及電子設備廠商,若能和在地精密機械結合,便會有更強大的效果。

林佳龍說,當初台積電在台中擴廠時,我們發現在地採購的設備只有10%,便希望給個在地採購的成長目標,讓廠商在擴廠的時候,可以帶動周遭產業一起成長。

林佳龍強調,群聚效應不僅是單獨產業,而是跨足機電、光電、資通訊等產業,因為中部就是製造業一個基地。相較於在北部發展會遇到的土地及人才的困難,台中有廣大的土地,及優秀的機械人才培育,又加上產業群聚在台中,市政府已經準備好了,現在就等中央政府支持,以提高研發創新的能量與基金來源的投入。他相信「台中市已經準備好了,蔡主席的政策,更是讓台中打入國際聯盟的最大保障。」

最後,呂曜志顧問也補充,精密機械或智慧機械的地點是在台中,優先在地結合,是最快可以進入國際市場的方式,但中長期而言,還是要發展智慧服務型機器人和智慧醫療器械等,前瞻性的下游系統產業,這是未來努力的目標。

照片提供/民進黨新聞輿情部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