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副手陳建仁 蔡英文:他是能讓國家加分的人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1/16)下午公布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正式成為競選搭檔,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相信,陳建仁是「能夠讓這個國家加分的人選」。未來,他們會一起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會集結所有社會的力量,推動這個國家的進步和改革。

蔡英文提到,記得幾個月前,有一次請陳副院長到智庫開會,參加政策討論。那個時候曾經跟他說,「謝謝你來幫忙,以後可能還會有需要你大力協助的地方,那個時候請你不要推辭。」她說,當時陳副院長應該聽不出她真正的意思是什麼。她的意思其實是說,那時候他已經正式被寫在一張不是太長的一張名單上,而名單就在她的口袋裡。

蔡英文說,對陳建仁副院長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在2003年台灣SARS疫情最嚴峻的時候,臨危受命擔任衛生署長的時候,穩健沉著的表現。那時候,陳副院長經常出現在電視上,總是很冷靜、很有條理地,說明政府的相關政策。對於當時惶恐不安的社會,他是一股很大的安定力量,也給人民帶來信心,而最後,也以流行病學的專業,成功地幫助台灣擺脫了SARS的陰霾。

蔡英文表示,大家一定會問我,為什麼會選擇陳副院長擔任搭檔?她想,副總統,是國家重要的職務,所以不必問為什麼選擇他,應該要問「這個國家需要怎樣的人才」,來擔任這個角色。就如同我剛才所描述的,陳副院長的專業形象和成就、他曾經為台灣做出了社會的貢獻、他和未來執政團隊和政策的熟悉、還有他令人信賴的人格,這都使他成為最好的搭擋。

蔡英文指出,選擇陳副院長當副手的重點是,她真誠的相信,他是「能夠讓這個國家加分的人選」。能夠有這樣的一位夥伴的加入,是民進黨的榮幸。未來,會一起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會集結所有社會的力量,推動這個國家的進步和改革。民進黨將組成一支強大的團隊,穩健改革、包容團結,找回人民的自信,點亮未來的希望。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陳建仁副院長、主任委員菊姐、總幹事蘇嘉全、在場的競選團隊、智庫的老師、競選幹部、以及今天在場的所有媒體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記得幾個月前,有一次陳副院長來我們智庫開會,參加政策討論。那個時候我曾經跟他說,「謝謝你來幫忙,以後可能還會有需要你大力協助的地方,那個時候請你不要推辭。」

我想在那時候,陳副院長應該聽不出我真正的意思是什麼。我的意思其實是說,那時候他已經正式被寫在一張不是太長的一張名單上,而名單就在我的口袋裡。

而今天,我要在這裡正式宣布:我們要歡迎陳建仁副院長成為我的競選搭檔,成為我們團隊的一員!

我對陳建仁副院長最深刻的印象,其實和很多人一樣,是他在2003年台灣SARS疫情最嚴峻的時候,臨危受命擔任衛生署長的時候,穩健沉著的表現。

在那時候,陳副院長經常出現在電視上,他總是很冷靜、很有條理地,說明政府的相關政策。對於當時惶恐不安的社會,他是一股很大的安定力量,也給我們的人民帶來信心,而最後,他也以流行病學的專業,成功地幫助台灣擺脫了SARS的陰霾。

當年行政院「抗SARS」總指揮李明亮前署長、疾管局蘇益仁前局長,和陳副院長,他們三個人一起被稱為「抗SARS鐵三角」,共同見證了陳副院長對社會的貢獻。今天我也特別請兩位到現場,再一次的見證,這個國家要把更重要的擔子,交在我們陳副院長的身上。

在歷經衛生署署長、國科會主委等重要職務之後,陳副院長回歸學術研究,後來又出任中研院副院長。無論是哪一個政黨執政,他都能夠以台灣的發展為理念,不分黨派,無私地奉獻他的才學。陳副院長是這個國家的公共財,我相信沒有人敢否認這個事實。

陳副院長不僅參與了民進黨的執政,在我們7年多以來在野的期間,他也是我們智庫的顧問。從醫療衛生、生技產業、科技創新、到人才培育,他都是我重要的諮詢對象。他和團隊之間彼此熟悉,已經建立了良好的默契。我相信,未來不管是競選的過程、或是重返執政,他都可以讓這個團隊,持續邁著穩健的腳步,不斷地向前。

在工作之外,陳副院長的個性穩重、開朗,待人誠懇、熱情,善於溝通協調,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他是一個非常真誠的人,無論是周遭的朋友,或是工作上的夥伴,甚至是整個社會,都可以對他完全地信賴。

我相信等一下,大家一定會問我,為什麼會選擇陳副院長擔任搭檔?我想,副總統,是國家重要的職務,所以不必問我為什麼選擇他,應該要問「這個國家需要怎樣的人才」,來擔任這個角色。

就如同我剛才所描述的,陳副院長的專業形象和成就、他曾經為台灣做出了社會的貢獻、他和未來執政團隊和政策的熟悉、還有他令人信賴的人格,這都使他成為我最好的搭擋。

這幾天有人說,選擇陳副院長當副手,可以讓選情「加分」,可是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真誠的相信,他是「能夠讓這個國家加分的人選」。能夠有這樣的一位夥伴的加入,是我們的榮幸。未來,我們會一起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我們會集結所有社會的力量,推動這個國家的進步和改革。

最後,我要跟大家說,蔡英文不是一個人,「英仁配」不是兩個人,我們還有十三個執政的縣市長,未來還有要改革過半、國會輪替的立法委員;我們更連結著所有期待台灣改變的社會力量。我們將組成一支強大的團隊,穩健改革、包容團結,找回人民的自信,點亮未來的希望。

最後,就讓我正式向大家介紹,我的競選搭檔:陳建仁副院長。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