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馬英九憂缺電 陳建仁:為沒做到的事找藉口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今天(11/26)下午接受寶島聯播網「寶島全世界」廣播節目專訪。對於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提出台灣有缺電隱憂及環保人士抗議,馬英九也說擔心,還加了一句「到時候沒電愛哭沒眼淚」。陳建仁說,總統對沒做到的事,找到好的藉口。

主持人鄭弘儀一開始就問陳建仁是不是不太重視金錢?陳建仁說,基本上是。因為他家中有八個子女,所以從小家裡就是互相分享,他從小的生活認知只要能夠溫飽分享更重要。當他27歲成為天主教徒後,信仰告訴他人生有不同價值,就更不覺得賺錢是人生重要的事情,能做一個幫助別人的人更重要。

鄭弘儀詢問陳建仁,買過最好的衣服是什麼牌子?陳建仁說,這問題對他來說很困難,他的衣服都是太太買的,不認識名牌,也不上知名飯店,生活就是很單純,也因為單純對金錢需求相對就不多。鄭弘儀還問「你連Armani都不知道嗎?Armani是義大利高級名牌」,陳建仁露出一貫笑容說「是喔!」他說,天主教徒祈禱時,都會說「請天主求你今天賞我們日用的食糧」,也就是給我今天夠用的糧食就好,不用給明天,生活盡量很簡樸。

陳建仁說,他代步的車也是買凌志330五年的中古車,當初購入價格約一百萬元左右,太太的TOYOTA,也是中古車,大約五十幾萬元。他也提到,他們有「十一奉獻」的習慣,就是十分之一收入固定捐給教會或慈善機構等有需要幫忙的人。2005年他獲得總統科學獎的兩百萬元獎金,也捐出來成立台灣安平仁愛會,給蘭嶼、台東較窮困的原住民高中、大學生做為獎學金。

陳建仁說,獎學金的金額不多,一人約6千元-1萬元左右,但每次收到孩子的感謝信就很感動,看到這些孩子有被關心、疼惜,讓這些孩子感受到生命是有希望的。他認為,如果能用小小的力量去幫助需要照顧的貧窮學生是值得的。他認為節制的生活很重要,而經濟的發展不一定是只能靠消費來促進,如果能用彼此的分享來建立一個更好的社會安全系統,這是比經濟發展更高的層次。對他來說,他的人生信仰就是服務的價值重於賺錢,而人生的目的就是要學習愛與被愛。

對於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提出台灣有缺電隱憂及環保人士抗議,馬英九也說擔心,還加了一句「到時候沒電愛哭沒眼淚」。陳建仁說,總統對沒做到的事,找到好的藉口。他說,台灣沒有用核電的基礎,大家以為核電乾淨、較便宜,是錯的,核廢料處理很頭痛,若計入核廢料處理成本,核電比其他發電方式昂貴。

陳建仁說,台灣是可以發展綠能光電,只要政府有決心,再加上如果能節能減碳,台灣能源不會像現在這麼浪費,現在很多養雞場、養豬場,用沼氣或太陽能發電,他有朋友自己發電用不完,想要給鄰居用,但因為台電不給他輸配電,所以就沒辦法。

鄭弘儀問他是否覺得「馬總統懶惰?」陳建仁說,應該想不同的對策,解決台灣能源問題,若繼續耗費能源,以後會遇到碳稅的問題,這對台灣做為輸出國來說,會是很大的國際制裁。是不是覺得「馬總統在恐嚇?」陳建仁認為,「也不是恐嚇,就是說,希望為他沒做到的事情,找到好的excuse(藉口)」。他說,政府沒積極研議規劃,而民進黨對綠能產業發展有好規劃,節能減碳若做好,相信不必使用一個可能對台灣造成萬劫不復的核電廠,這是他個人堅決地相信事可以這樣做。

對於環保問題,陳建仁表示,科學園區一直很關心,當初他在國科會,友達要在后里設廠很多環團反對,環團有反對的道理,但政府一定要提出強有力證據,說明如何確保新高科技設廠後不會影響環境,當時也開環保公聽會與民眾溝通協調。他說當時環保運動者文魯彬也很反對,當時立委賴幸媛還把他叫到辦公室問;但他說,環評資料跟民眾好好溝通協調,民眾就不會有疑慮。

陳建仁表示,張忠謀如果要設廠,遇到環保人士質疑,中科或南科應該把所有數據攤出來在陽光下,讓大家檢視,因為台積電是台灣最重要的產業。德國要發展綠能產業, 還把輸配電當成國家基礎建設,發電則開放為民間產業,讓民眾自由選擇使用,結果德國綠能發展很好,成為產業龍頭,台灣只要有決心,就可以做。

鄭弘儀問陳建仁蔡英文如何徵詢他當副手?他說,蔡英文在公布副手前的3、4個禮拜,蔡英文才找他,當時他告訴蔡英文,他會尊重她最後的決定,若最後副手人選不是他也沒關係。鄭弘儀問:「蔡英文那時是去你家和你討論嗎?」陳建仁笑說:「沒有,是我去她家。」
他表示,當時他並沒有立刻答應,告訴蔡英文說要先問一下李遠哲以及家人的意見,討論後再決定。

鄭弘儀詢問,對備位元首的想像期待是什麼?哪位副總統是典範?陳建仁說,他覺得李登輝做得很好,李登輝當副總統時謹守分際,最重要的是,李登輝在那時候培養自己對台灣的了解、如何解決台灣的問題,帶領台灣進入一個自由民主、講和平講愛的國家,「我很欽佩他」。陳建仁說,台灣以前做過副總統的人,每一個人在其職務上都有盡到該盡的本分,他自己對備位元首的想法則是,如果總統有特別的事情交辦,他一定全力以赴做好。

陳建仁表示,他在國際上也算是有些名氣,他在衛生署或國科會時跟各國都有一些交往,未來在外交上,如果他也能夠用非正式外交,幫一些忙。作為備位元首,他很清楚自己的角色,是在總統交辦事情的時候,全力以赴。鄭弘儀開玩笑的說「若沒交辦,你就變深宮怨夫?」,陳建仁笑說「不會啦」,身為副總統,很重要的是如何去了解民間的需要,向總統建議。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