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避談不支持蔡英文 范雲:盼綠社盟成為更好反對黨



宣布參選以來始終高姿態的社民黨召集人范雲不止一次表示之所以會組社民黨,就是對主要政黨的不滿,沒有打算跟大的政黨協商,不支持大黨總統候選人,也不會替任何政黨的總統候選人站台。今天(11/12)卻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出席公益便當活動,面對媒體詢問為何今天跟蔡同台,范雲僅表示,馬習會之後,綠黨社民黨聯盟更確定,2016一定要淘汰國民黨,進入國會成為更好反對黨。

媒體追問范雲是否支持蔡英文?范雲則是再次重複說,2016這一戰最大的方向是一定要淘汰國民黨,綠黨、社民黨聯盟進入國會成為更好反對黨。媒體在追問,那意思是要支持宋楚瑜嗎?范雲沒有正面回答,僅說她個人多年來從事推動女性參政,今天也會表達從女性參政的角度,相信2016之後女性參政會是台灣政治改造的新動能。

對於不表態支持蔡英文卻又同台,媒體詢問是否會尷尬?范雲再次迴避,僅說不同的政黨之間有相同的部份也有不同的部份,過去在政策上作為一個小黨,希望大黨回應政策,這是台灣民主政治自然的發展,不同黨本來就有不同部分。

范雲表示,今天她跟蔡英文相同的是同為女性參政者,蔡英文非常資深而她是新人,她想在共同為台灣食材、台灣小農這部份共同努力,特別也希望能在如貨懋議題上,攸關台灣未來食品安全希望能有跨黨派的努力,阻止貨貿的發生。

媒體詢問希望台灣明年會出現女性總統嗎?范雲表示,她多年來一直推動婦女參政,當然希望早日能有女性的國家領導人,這會是台灣民主政治新的里程碑。

對於未來在選舉上會與民進黨合作嗎?范雲說,目前還沒有這樣的規劃,因為綠黨與社民黨的聯盟提出的候選人,在台北市的選區面對的都是現任國民黨資深的立委,綠社盟要集結最大的改革力量,讓國會這一局能夠有有新的變化、新的變革,淘汰國民黨,讓綠社盟進入國會成為更好反對黨,當然要跨越藍綠爭取藍綠選民。

媒體再追問之前曾說過不與民進黨合作,范雲說「我們的用語並不是這樣,而是說我們並沒有要參與民進黨黨內的民調,而過去在總統部分也只是宣稱綠社盟在這階段並沒有要公開的表態。」范雲也再次強調,綠社盟並沒有跟民進黨選對會有過接觸。

受訪結束後蔡英文與范雲共同拿起蔬菜讓媒體拍照時,媒體對著蔡英文說「主席,范雲不表態支持妳選總統耶!」蔡英文淡然的笑著說「真的啊!」范雲立刻搶回「我剛說我作為婦女參政很期待出現女性的總統領導人。」

社民黨不久前才在臉書下廣告批民進黨沒有對馬政府採取具體監督制衡,現在又與蔡英文同台,也遭外界質疑「口嫌體正直」。



獨立媒體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