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台菲簽署漁業協議 蔡英文:專屬經濟海域仍需溝通



台灣與菲律賓簽署的「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早在11月5號就已簽署,但是直到昨天才曝光,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1/20)上午受訪時表示,基本上協議對於在相關的海域執法有效溝通是有幫助的,但是雙方對於專屬經濟海域的認定還是有不同意見,希望能與菲律賓之間溝通協商,務必按照國際法,來保障漁民的權利。

對於早已經簽署卻直到昨天才曝光,蔡英文認為這部份政府需做說明。至於是馬政府在外交上的突破嗎?蔡英文說,這本來就是政府在處理對外衝突和海域衝突必須要去面對和解決的問題,這本來就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這只是個階段性的處理,還有專屬海域的認定及更進一步確保漁民權益的問題要處理。

媒體詢問昨天在節目上有特別提到蔡習會未來有可能會發生,又特別說到要以民意為基礎,民意的決定是透過什麼?立法院嗎?還是公投?蔡英文表示,兩岸的交流是很重要的,兩岸領導人的見面如果在一定的條件之下,能夠穩定兩岸的情勢,對兩岸的和平有幫助,我們也不排斥,這都是昨天在專訪裡面的講法。

蔡英文強調,最重要的還是國內的民意,跟民主機制的建構這是最重要,所以任何國家的總統和領導人處理這些問題要充分跟國會跟人民溝通,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媒體追問民調是否有辦法代表台灣人民?蔡英文說,民調只是探詢民意方法,但不是一個完全足夠充分的民意表達,所以在很多的民意授權機關,如國會或是社會團體是有一定程度的代表性,都要去溝通。

對於她昨天提到當選後兩岸一定會有溝通,媒體詢問前提是怎樣?有一個溝通管道嗎?蔡英文說,倒也沒有。因為選舉完之後就是一個新的政府,會即將在520之後執掌台灣的政權,在這個前提之下,雙方之間將來要管理政府和對岸之間是有必要進行一定程度的溝通,讓整個兩岸問題或是兩岸關係的處理不會出現空窗期。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