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蔡英文:未來執政團隊財產亦交付信託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偕同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今天(11/27)上午召開「出發,做自己希望的主人」登記參選記者會。針對媒體詢及將財產信託一事,蔡英文表示,已經接近選舉投票,希望對於未來執政的陽光政治、清廉政治有宣示作用,所以把自己的財產交付信託。她強調,未來執政後,執政團隊也會將財產交付信託。

媒體詢問財產減少的部份用在什麼用途?蔡英文解釋說,她也必須要生活,另外一部分則是用在公眾事務花費上,財產減少是必然的。對於總統登記保證金1500萬是從自己存款去繳付,而非由競總支出。她說「保證金是保證金,我相信我的得票應該是能將把保證金拿回來,這沒什麼問題。」

日前蔡英文之前答應三立電視台的辯論邀約,媒體詢問,四報一社(蘋果日報、聯合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中央社及公視)舉辦的辯論會去嗎?目前準備情況如何?另外,朱立倫說已掌握副手陳建仁的黑資料。蔡英文先反問,「朱主席不是說不要負面選舉嗎?怎麼又說黑資料的事情?」

對於如何準備三黨總統候選人辯論,蔡英文表示,競選團隊都抱持「讓台灣更好」的信念,準備政策討論的過程歷時很長,過去四年來不斷的討論、到台灣各地觀察、也不斷和業界溝通,在這一年來,逐步聚集呈現,過去這段時間也已經陸續發表。

蔡英文說,對於辯論這件事情,始終保持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所以無論是任何時間或地點,都讓幕僚去協調。蔡英文也表示,陳副院長雖然加入團隊的時間較晚,但他一直是政策團隊的重點諮詢對象,很多相關領域也很熟悉,只要補強一下就好。

對於日媒關心未來施政主軸及副手的分工問題,蔡英文表示,過去這段時間以來,民進黨已經提出很多重要政見,而產業和經濟動能成長的再現,將會是未來非常重要的目標。為此,民進黨提出「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希望由五個重要的策略性產業,來帶動台灣的產業及經濟成長的動能。

蔡英文說,另外「五大社會安定計畫」,未來要把台灣帶進一個現代的國家、文明的國家,而國家必須要照顧人民,所以計畫中涵括社會住宅、食品安全、長期照護、永續年金及治安政策。同時民進黨也提出「五大政治改革方案」,展現一種決心。

蔡英文說,台灣的政治必須改革,而其中又牽涉到包括行政部門、國會部門的政府部門改革,也希望可以處理過去造成國家對立的轉型正義等問題。蔡英文強調,目前提出的「五大政治改革方案」、「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與「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已經把台灣應該處理的問題大概都整個呈現在裡面,所以國家的經濟發展、社會公平正義,都具體呈現在這三個五大計畫裡面。

至於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與自己的分工,蔡英文強調,陳副院長有很強的專業,所以未來在公共衛生、生物科技領域及社會安全計畫,最重要的就是產業計畫,希望在台灣建立現代的創新生態,這是過去政府一再強調,卻沒有成功的。尤其創新、創業的生態產業,在生物科技中比較完整及成熟,都希望能借用陳副院長的長才。

蔡英文表示,在政治改革上,大家都了解陳副院長溫暖和善於溝通的特質,這都是領導國家的政治人物必須要有的特質,她相信陳副院長在這方面會貢獻很多。



獨立媒體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