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出席全國道教後援會 蔡英文:政府失靈燒再多金紙也沒用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1/6)晚間,在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全國競選總部總幹事蘇嘉全、立委姚文智、立委參選人吳思瑤、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等陪同,出席「2016全國道教蔡英文後援會成立大會」,現場近三千位宗教後援會支持者熱烈歡迎,凍蒜聲不斷,蔡英文也一一為全國150個宗教後援會授與戰旗。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在我們的生活裡,事事都有神明在顧。神明照顧百姓,就像在世間,政府要照顧人民一樣。但是政府跟神明,又有很不一樣的地方。我們對神明求什麼,只要我們有誠心、通常都能得到神明的應許。可是,政府失靈的時候,燒再多金紙也沒有用。這就是台灣現在的問題,人民的請託、人民的需求、人民的痛苦,政府好像比較不在乎,反而是比較在乎權力鬥爭、或者總統、執政者的歷史地位。

蔡英文說,之前執政黨內部有很多的明爭暗鬥;我說的,也是明天要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我們並不反對在尊嚴與對等的情況底下,與對岸進行對談。但是,所有攸關這個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決策,都應該充分跟人民討論,充分被國會監督,這才符合民主程序、符合人民的期待。我相信人民要的是充分的溝通,不是敷衍的報告。

蔡英文強調,在馬習會之前,她要提醒馬總統,任何台灣人民的選擇,台灣人民有選擇自己未來的權利,任何的會面,都不應該限縮在特定的政治框架裡面。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臺灣人民共同的堅持。捍衛民主與自由的現狀,是我們大家共同的使命,也是我們的歷史責任。

蔡英文認為,在這份責任面前,不能有一黨之私、也不能有個人的為所欲為。假如不能做到這一點,任何人、任何政黨,都沒有資格在台灣的政治裡繼續存在下去。我們也認為,選舉的主軸應該要回到人民關心的事情。政治的目的,應該是追求大眾的幸福,不是個人的政治評價。

蔡英文說,台灣正面臨很多問題,財政有危機、經濟沒有動力、政府沒有效能、年金制度面臨破產,一重一重的難關,在全球化的時代,更是讓人憂心忡忡。每一個星期,我都要求我的政策部門,要加緊討論,提出對策。針對我們面臨的政治亂象,政府失能,我提出了五大政治改革,我們要讓年輕人無後顧之憂地拚經濟、拚生活,這樣才能夠落實世代正義。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很高興,今天來參加我們的全國道教後援會的成立大會。在座許多好朋友,都是長年支持我們,為民主、為自由奮戰的夥伴,我要在這裡向大家道謝,也要在這裡拜託,在改革的道路上,未來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希望我們可以一起努力,攜手前進。我要感謝大家今天前來,期待台灣能夠更好,讓下一代感覺到台灣是一個很好的台灣。

我首先先感謝總會長、榮譽總會長、宗教小組召集人,尤其是前內政部長余政憲,我也要感謝這次競選總部的總幹事蘇嘉全,還有負責這是活動的宗教團體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還有感謝謝長廷院長。宜蘭縣長林聰賢他雖然不在場,但是他也是這次台北市小組的選務成員,還有我的好朋友也是我的學長,他更是宗教界的好朋友朱武獻部長。台北市長期給我鼓勵加油的好朋友也是小英之友會的總會長顏志發。還有就是這次要跟我一起拚2016年選舉的兩位立委候選人姚文智、吳思瑤,大家應該都很認識他們,在這邊也感謝我們宗教小組,副召集人、榮譽總會長,最重要的事在場宗教界的好朋友,我要在這邊跟大家說一聲感謝,大家晚安,大家好!

在我還沒參與政治之前,只有逢年過節,才會去廟裡祈福,求平安。但是成為政治人物之後,這幾年來,我跑過台灣很多的宮廟,已經多到數不清,遠遠超過從政以前所有去過的次數。

要選舉時,一定要參加拜拜、拜拜的時候一定是祈求神明保佑選舉順利,神明的生日、普渡這些場合,也會給神明請安、祈福安邦,更重要的是,在我們臺灣,傳統文化裡,宮廟往往都是每個地方的中心。從信仰、社區的角度來看,宮廟都是我們每個人生活裡,最重要的地方。

而各位,就是在這些地方裡,最重要的委員、幹事、爐主、師父。因為神明的疼愛,還有鄉親、信眾的尊敬,讓大家成為地方上,重要的頭人。

所以,今天我們的道教後援會的成立,對我來說,意義很重要。這代表我們民進黨,真的是與人民站在一起,也被大家肯定,被大家期待。我想對大家說,感謝大家的肯定,我們也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謝謝大家的支持。

因為經常去廟裡祈福,我的幕僚,也都會幫我準備宮廟的背景、基本資料,給我參考。看得越多,我也感覺到,我們臺灣人的民間信仰,尤其是道教的信仰,是很有意思。

有些神明,是族群的重要的先人,比如義民廟。也有些神明,是原本受到人民尊敬的真實人物,像是彰化的林先生廟,或是八里的廖添丁廟。

而更多的神明,是分司管理不同領域的神明。像是如果我們想要在學校課業成績能表現好,我們就去求文昌君。在我小的時候,我在學校的成績不出色,中學普普通通,大學居然考到台大法律系,我常想該不會我媽媽,有偷偷幫我拜文昌君吧?

在我們的生活裡,事事都有神明在顧。神明照顧百姓,就像在世間,政府要照顧人民一樣。

但是政府跟神明,又有很不一樣的地方。我們對神明求什麼,只要我們有誠心、通常都能得到神明的應許。可是,政府失靈的時候,燒再多金紙也沒有用。這就是台灣現在的問題,人民的請託、人民的需求、人民的痛苦,政府好像比較不在乎,反而是比較在乎權力鬥爭、或者總統、執政者的歷史地位。

我說的,是之前執政黨內部有很多的明爭暗鬥;我說的,也是明天要在新加坡舉行的馬習會。

我們並不反對在尊嚴與對等的情況底下,與對岸進行對談。但是,所有攸關這個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決策,都應該充分跟人民討論,充分被國會監督,這才符合民主程序、符合人民的期待。我相信人民要的是充分的溝通,不是敷衍的報告。

在馬習會之前,我也要提醒馬總統,任何台灣人民的選擇,台灣人民有選擇自己未來的權利,任何的會面,都不應該限縮在特定的政治框架裡面。

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是臺灣人民共同的堅持。捍衛民主與自由的現狀,是我們大家共同的使命,也是我們的歷史責任。

在這份責任面前,不能有一黨之私、也不能有個人的為所欲為。假如不能做到這一點,任何人、任何政黨,都沒有資格在台灣的政治裡繼續存在下去。我們也認為,選舉的主軸應該要回到人民關心的事情。政治的目的,應該是追求大眾的幸福,不是個人的政治評價。

台灣正面臨很多問題,財政有危機、經濟沒有動力、政府沒有效能、年金制度面臨破產,一重一重的難關,在全球化的時代,更是讓人憂心忡忡。每一個星期,我都要求我的政策部門,要加緊討論,提出對策。

針對我們面臨的政治亂象,政府失能,我提出了五大政治改革,我們要讓年輕人無後顧之憂地拚經濟、拚生活,這樣才能夠落實世代正義。

我們的國會票票不等值,問政效率低落,所以需要改革國會,讓議長中立,讓幕僚單位強化。我們要落實轉型正義,我們更要終結這些年來,已經讓人受夠了的政治惡鬥。

我們也要讓臺灣成為一個有完善社福體制的國家,在社會面臨困難時政府能夠出來幫忙,所以我提出了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從食品安全,讓我們吃得安心有保障。社區照顧計畫部分,讓年輕人可以托育小孩,能夠照顧老人。我也推出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以社區為單位建立平價有品質的老幼照顧體系。我也要把年金的制度大大改革,才能確保年金可以永續,給我們每個人,都不需要擔心退休的生活。

這些這麼多的政策,都要有一個前提,我們需要一個能苦民所苦,有遠見來規畫,有執行力的政府,把這些這個社會所需要的改革,一一來推動。

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領導人要有強烈的改革決心。所以,無論是在順境,或者逆境,我跟我的團隊,都是全力以赴,絕不鬆懈。因為我知道,這個國家需要改革,需要一股穩定、安定的力量,來實踐改革的承諾。

除了我們的政府之外,我們也要有好的國會,我們的國會到現在還是讓很多人失望,我們希望有更多優質的立委可以進入立法院,讓我們的立法院量變到質變,可以擔得起下一個世代的責任,又進步又專業的立法院。

今天在我們的現場,也有兩名我們民進黨徵召提名的臺北市立委候選人,姚文智跟吳思瑤。我們的姚文智,是現任立委,他的問政成績出色,地方風評也好,最重要的是,他是一位有格局的政治人物。

上一次的臺北市長選舉,姚文智為了在野勢力的團結,為了要打破國民黨長期執政的結構、為了推動臺北的改革,展現了風範,成全了與柯市長合作的進步大聯盟模式,讓我們終於成功改變了臺北,為首都帶來改變。這次一定要讓他成功連任。
我們吳思瑤委員,年紀輕輕,已經連任兩次議員,是大家都讚譽有加的新生代政治明星。她對文化政策非常有想法,在北投也成功推動以社區為本,重視在地歷史跟特色的文化發展模式。這一次,她要挑戰立委,讓我們一起來推她一把,讓她挑戰成功,讓他在立法院變成優秀的立委。讓我們大家都努力為他們拉票顧票,讓姚文智跟吳思瑤都過關。

我們要有一個有效能的政府,一定也要有一個有效能的國會。過去,民進黨也曾經執政,但是國會從來沒有過半的機會。我要跟大家說「國會不過半,改革剩一半」,我相信經歷過那一段日子的好朋友,都有很深切的感觸。

所以這一次,我們一定要全力以赴,國會要改革,改革要過半,我們要力拚進步力量在國會過半,大家一起來推動改革,大家說這樣好不好?

說了那麼多立法院的事情,大家也別忘記這次我也是候選人。我這次一定會當選,為了要當選我也要拜託所有的好朋友,這次一起拚一次,讓這次選舉過關。
在各種後援會大會上,我常常都告訴在座的好朋友說,各位今天來這裡,領了這張證書、戰旗,那各位就是「英派」。

「英派」不是一個派系,「英派」是一群熱切想要改變臺灣的人。包括今天坐這裡的人,我們都很想要改變台灣,我們現在要一起為臺灣現在的選舉打拚,如果我們執政,我們也要一起為臺灣未來的改革打拚。

如果蔡英文若是當選,我相信你們支持我我就會當選。蔡英文若是當選,蔡英文若是執政,要邀請大家跟蔡英文一起執政。大家不可以投票給蔡英文,讓我當選你們就推修了。這個國家需要大家一起來打拼,這個國家需要大家一起來投入,所以我要請大家,選舉時大家一起打拚,選舉後大家有責任,我也有責任,我們一起來執政。

今天大家拿了證書、戰旗,從現在開始到當選、執政,請大家把自己當做是我,當我的眼睛、耳朵與嘴巴。幫我體察民情、幫我們闢謠,幫我們辯護政策,所以看到這次後援會成立,大家都那麼熱情,我真的很感動,也很開心,也很感謝大家,讓我們一起把臺灣守住,讓我們一起把臺灣點亮,大家說,好不好?謝謝各位。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