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英仁配 蔡英文:2016最好的搭檔人選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1/16)下午正式公布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兩人分別發表完談話後一起接受媒體聯訪。蔡英文說,她對自己副手的選擇非常有信心,就是她2016最好的搭檔人選。陳建仁則表示,台灣現在進入關鍵時刻,挑戰十分嚴峻,所有的人都應該要站出來,為台灣更美好的未來努力。

媒體詢問,蔡英文提到陳建仁的專業色彩鮮明,同時現在也是無黨籍身分,選擇他當副手是否是看重他無黨籍與專業的色彩,可以打破派系之間的接班問題?另詢問陳建仁日後是否會加入民進黨?

蔡英文先是嘆了口氣笑笑的表示,她剛提了一位專業形象社會肯定,同時對社會非常有貢獻的副總統人選,怎麼突然變成政治問題,剛才提問裡提到派系或者其他考量,她要很清楚的跟大家報告,這不在這次副手考量範圍裡,她對自己副手的選擇非常有信心,就是她2016最好的搭檔人選。

陳建仁表示,剛才蔡英文提到選擇副手的條件,基本上他是以學者從政的方式,利用他的專業來使台灣變得更好,他也相信在整個競選團隊的政見及政策理念都與他相當接近,相信蔡英文領導下台灣可以做的更好。至於日後是否會加入民進黨?他表示還沒考慮這個問題,但是他跟整個團隊一向有很好的合作,他也欣賞這個團隊的幹競跟決心,把台灣帶到更美好的未來。

媒體詢問陳建仁除了學者及政務官的身分之外,還有一個另大家好奇及覺得很威的「聖騎士」頭銜。關於這頭銜的由來,陳建仁說,教廷梵蒂岡對於教會、社會或世界有貢獻者,都會授與「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爵士」或「教廷宗座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的封號。他會受封的原因,最主要是在SARS疫情爆發期間,對於台灣及全球的SARS管控是有幫助,所以頒給他「聖墓騎士團騎士」頭銜。

陳建仁說,後來在國科會工作期間,屢次受邀到梵諦岡訪問,在科技及醫療衛生的進展上,對於弱勢團體有所照顧,所以又受封為「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爵士」。他強調,這些封號都不重要,教宗藉由頒發這樣的頭銜,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貢獻自己的力量,作為愛人、愛主的典範,好好的去照顧每個需要照顧的人,他很高興有機會得到這樣的騎士爵位。

對於陳建仁成為副手,媒體也好奇幕僚團隊是不是會開始幫他做特訓規劃,鍛鍊口才等等。蔡英文說,大家應該都看得出來陳建人口才比她好,所以對於有報導說要訓練陳建仁的口才她也感到意外。不過幕僚的準備工作也差不多齊全了,包括副總統候選人辦公室、幕僚及一些事務上的簡報也都開始作業了。

媒體詢問,歷任來的副總統有的相隱形人,有的則是自嘆為「深宮怨婦」,也有人選擇當沒有聲音的副手,不知道陳建仁對於副手的角色定位為何?及蔡英文對於她的副手會賦予什麼樣的任務?

陳建仁說,副總統基本上就是襄助總統在各種政務上,如果她有所諮詢、有所交代的話,他一定全力以赴,他也相信作為一個副總統,不該只是默默的人,但是只要總統交代下來,他一定權力為大家服務。

蔡英文則是補充說,陳建仁長期以來都是民進黨工作的夥伴,同時也是她的好朋友,大家的默契都相當好,這不是只她跟他倆人的事,而是一整個團隊的事,將來誰該扮演什麼角色,都會看不同時間點來做調配,總之,這是一個默契很好團隊,也會互相撫慰,不過此時還是要傾全力把選戰打好,選戰成功之後再進行下階段的工作分配。

蔡英文說,陳建仁已經把副元首的原則說清楚了,不過以他的專業相信會有很多可用之處。而她跟陳建仁本來就是很好的工作伙伴,想法及理念溝通上毫無問題,之後再進行下一階段的工作分配,而團隊中的成員各自扮演什麼角色,也會考量時間點而有所調配。

此外,對於蔡英文及陳建仁的兩岸立場提問,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在過去一段時間都講得十分具體,包括她在CSIS演講裡,都很具體地講出原則及策略方向。雖然過去這段時間陳副院長沒有參與討論,但相信他基本上也認同本黨的兩岸看法。她強調,兩岸問題是需要持續要處理及面對的問題,未來也依實際情勢的發展,來做相應的處理。

媒體詢問,是否有做法來確保生技產業的前進,陳建仁表示,蔡英文已經公布生技醫療產業政策,台灣在生技醫療產業上有很好的利基,特別是在2007年的時候通過《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宇昌也是蔡英文和翁啟惠長等人一起推動的。這個條例通過後,不管在投資或是人才應用都有很好的發展。

陳建仁強調,近年來台灣在生技產業方面,就民間資金十分充裕,政府管理的法規也有所進展,再加上台灣有優良的醫療體系、健保系統及嚴謹優秀的學者,相信台灣的生醫產業未來很有契機。

陳建仁說,亞洲人的疾病與其他地區的人有所不同,而台灣在這方面的研究,確實有獨到的見解,相信如果大家一起努力,再加上產學員集體的智慧,台灣未來在生醫產業上,可以變成另外一個新興的產業,而且是兆元以上的產業。

媒體追問陳建仁決心從政的理由,陳建仁表示,台灣現在進入關鍵時刻,挑戰十分嚴峻,嚴肅來講,台灣可能會面臨繼續的沉淪與衰退,而永無翻身之地,所有的人都應該要站出來,為台灣更美好的未來努力,這需要很好的政策規劃。

陳建仁說,看到蔡英文的團隊在政治、經濟及社會發展上的規劃十分完整,不僅發揮政府的力量,更把民間的力量,NGO、NPO的力量都發展出來。更重要的是,從不分區立委名單中可以看到,她回應了社會召叫、因應時代訊息。

陳建仁說,從這一次確實看到整個民進黨的競選團隊,不管是總統也好、立委也好,真的可以許給台灣二千三百萬人長期的幸福與美滿,為此,他覺得自己責無旁貸,應該放棄最愛的學術研究來投入,親手來照顧台灣人民,共同來做這樣一件很有意義而且很值得紀念的事。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