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蔡英文提「六大勞工政策」保障勞工的權益



民進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11/29)出席「全國勞工蔡英文後援會」成立大會,上百個工會約五千人前來參加,其中佔全國石油工會八成員工的第一、第二兩分會的常務理事更連袂出席力挺蔡英文。蔡英文致詞說明「六大勞動政策主張」的主張,也提到勞工的權益要保障。要保障勞工的權益,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將權益寫在法律裡。

蔡英文表示,沒有勞工朋友的努力,犧牲,與奉獻,就沒有今日的台灣。 今年,是民主進步黨成立的第二十九個年頭,這麼多來以來,從體制外到體制內,從街頭的戰場一直到國會的殿堂,民進黨從來沒有忘記的責任,就是要為基層發聲,為勞動者發聲,為公理跟正義來發聲。

蔡英文也提出她的「六大勞動政策主張」,包括落實周休二日、制定最低工資法、派遣勞工專法、部分工時勞工保護立法、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制定中高齡就業專法、工會法修法。她說,這六大目標,它涉及了許多法條的修正。勞工的權益要保障,是民進黨念茲在茲的事,要保障勞工的權益,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把這些權益寫在法律裡。

蔡英文全文致詞如下:

各位勞工界的朋友大家好,剛剛走進會場的時候我發現我們勞工的朋友握我的手都握得非常有力,表示說我們的勞工朋友非常期待台灣有一個不一樣的未來,今天在現場陳菊市長、蘇嘉全總幹事、不分區李應元委員,還有我們代表勞工界聲音的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鍾孔炤局長,還有我們全國工人總工會鄭素華榮譽理事長、中華民國鐵路工會全國聯合會陳漢卿理事長、全國工人總工會張家銘理事長,還有全國各個國公營事業工會、教師工會、縣市總工會,顏志發總會長,黃承國主委,還有所有為了台灣辛苦打拼的勞工朋友們,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非常高興,看到來自全台灣各個地區,各個產業跟領域的工會先進,來參加我們全國勞工後援總會的成立大會。台灣的勞工朋友,一直以來,就是推動這個國家不斷向前、不斷進步,最重要的動力。

沒有勞工朋友的努力,犧牲,與奉獻,就沒有今日的臺灣。 今年,是民主進步黨成立的第二十九個年頭,這麼多來以來,從體制外到體制內,從街頭的戰場一直到國會的殿堂,民進黨從來沒有忘記,我們的責任,就是要為基層發聲,為勞動者發聲,為公理跟正義來發聲。

民進黨,從來沒有忘記自己是站在人民這一邊,沒有忘記自己是弱勢代言人。生產線上的作業員、百貨公司的專櫃小姐、醫院裡熬夜值班的護士、在工地綁鋼筋、做土水的師傅,以及所有每天在各自的崗位上認真工作,養活自己,守護家人的好朋友們,民進黨從來都沒有忘記,對各位的責任。讓每一個人,工作有成,收入有尊嚴,生活有熱情。 就是這個黨存在的主要目的之一。

這幾年來,各位辛苦了。 台灣人非常認真打拼,但是,我們賺的錢,卻遠遠不成比例。

今天,在這樣一個特別的場合裡,在所有的勞工朋友面前,我要來說明我的「六大勞動政策主張」。

臺灣勞工面臨的主要問題有兩個 。一個是工時太長,一個是薪資過低。所以,我的勞動政策的第一個就是,年總工時要減少。

台灣的勞工非常辛苦,臺灣人的工作時數很長,是世界有名的。要解決這個問題,在每週40工時制度實施後,我們也要真正來落實周休二日。

如果真的非加班不可,至少,甚至還要更多。將來,我們要研擬提高加班費的計算標準。

我們也知道,就是因為「責任制」,才讓台灣的勞工這麼辛苦。將來,我們要修法限縮,讓責任制不要再被濫用。我們讓台灣不要再有「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情形,讓勞工有真正可以休息的時間,大家說好不好?

第二,薪水要增加。前幾天,最新的行政院統計也指出,台灣所有的上班族、勞工,有三成,每個月賺不到三萬塊。有六成,每個月,賺不到四萬塊錢。

要改善低薪的困境,我們要定訂「最低工資法」,一個人要賺多少薪水,才能過生活,這個指標,要重新檢討,也要放進法律來規範。薪水,要足夠讓人過生活,這是底層勞工最迫切,也最需要的保障。

將來,我們一定要做改變。除了整體的勞動處境改善之外,我們也特別要照顧特定的勞工朋友。所以,我們第三個勞動政策就是,非典型勞動要保障。我們的「非典型工作」人數,今年已經有78萬人,創下歷史的新高。

非典型勞動,就是派遣勞工,或是部分工時,part-time的勞工,不但薪水低,常常沒有勞健保,生病受傷都還要自己負責。

將來,我們要定訂「派遣勞工專法」,讓派遣勞工跟正式員工一樣,不但要同工同酬,而且享有同樣的福利保障,並且讓大家可以順利轉為正式員工,擁有更穩定的長期工作。

針對公部門使用派遣勞工的問題,要用漸進的方式來減到最少,而且一定要回歸政府的採購法令規範。

針對部分工時的勞工,我們要完成「部分工時勞工保護」的立法,讓他們的工資、工時,還有社會安全保障,跟全時勞工一樣完善。

第四個勞動政策是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就是因為學校跟產業之間,有很大的落差。將來,我們要加強「職涯諮詢」跟「訓用合一」的方案,讓業界跟學校真正銜接,幫助年輕人了解自己的興趣,了解職場的趨勢,讓每一個年輕人,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同時, 我們的社會越來越高齡化,中高齡就業,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現在日本,韓國,美國,都已經有針對中高齡就業的專法。將來,我們也要推動「中高齡就業專法」,讓中高齡的勞工,資深的經驗跟智慧,都可以繼續在職場發揮。

也有很多勞工,遇到很多新的產業、新的技術,但是沒有好的訓練管道,讓他們沒有機會提升自己的技能。將來,我們要加強職業訓練的功能,讓所有勞工都有機會進修,來找到適合的工作。

第五,我們要照顧職業災害的勞工。很多勞工,面臨危險的工作環境,政府一定要嚴加督促、改善,讓工作的風險降到最低。我們主張,職災保險將來要單獨立法,才能做好事前的預防,跟遇到職災之後的補償。

更重要的是,要協助職災勞工重建職能,讓他們再次回復工作的能力。針對失去工作能力的勞工,我們也要建立部分失能年金給付,讓職災勞工都有足夠的支持跟資源,可以重新再站起來。

勞工朋友最重情重義,受職災的勞工朋友,對各位來說,都是親如兄弟姐妹。所以,我的主張很簡單,政府應該要負起責任,來照顧大家的兄弟姐妹。

第六,也是最後一個勞動政策,就要鼓勵組工會。每一個勞工跟雇主比起來都是弱勢,只有當勞工真正團結起來,才有辦法和雇主展開平等的協商跟對話。

雖然,新的勞動三法,幾年前已經上路,但是,目前臺灣勞工,參加工會的比率還是相當低,也只有比例非常少的勞工,受到工會的保障。

將來,我們要減少工會法當中,很多不合時宜的限制,讓工會組織真正的自由化,讓更多的勞工受到工會的協助跟保障,讓工會真正有力量,大家說好不好?

在企業內部,我們也要推動勞工參與公司治理,讓勞工跟雇主,一起攜手合作,強化企業的體質和經營績效,讓勞資之間有暢通的溝通管道,一起面對跟解決公司的問題,創造勞資之間的雙贏。

勞工的權益要保障,是我們民進黨念茲在茲的事。要保障勞工的權益,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把這些權益寫在法律裡。

剛剛我跟各位報告我們的六大目標,它涉及了許多法條的修正。落實周休二日、制定最低工資法、派遣勞工專法、以及部分工時勞工保護的立法、職災保險單獨立法、還有制定中高齡就業的專法,跟工會法的修法,這麼多複雜而艱巨的改革,都需要國會來支持。

我們要為勞工做很多事,改革要成功,我們需要讓進步的力量,挺勞工的力量,在國會過半。我要請大家,一定要支持最挺勞工的民進黨,支持民進黨的立委候選人。

在我們的不分區名單裡面,也特別列入長期為勞工奮鬥的鍾孔炤局長。他從黨外時期開始,就是民主運動跟勞工運動的健將,擔任高雄勞工局長以來,也為勞工做了很多努力。現在,高雄還有全國唯一一座的勞工博物館。

明年,大家的政黨票,我要請大家一定要集中投給民進黨,讓孔炤進入到國會,為勞工來發聲。

我要再一次強調,民進黨的經濟政策,會是一個重視「公平成長」跟「公平分配」的經濟政策。我們會讓經濟可以持續成長,我們也會堅持,成長的果實,應該分享給每一位辛苦的勞工。

明年一月,我要邀請所有的勞工朋友,為自己,為正義,為台灣,投下最重要的一票。

點亮台灣,不是為了要點亮有錢人的台灣,是要點亮每一個勞動者心中的希望和期待,一起來推動改革,完成改變。

改革不用等到520,明年一月十六號,只要讓進步力量在國會過半,改革從二月一號就可以開始。進步過半,國會輪替,我們一起來拼,一起為台灣的改革來努力,謝謝大家,謝謝。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