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蔡英文 「一直同在 Together & Forever」攝影集發表會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一直同在 Together & Forever」攝影集今天(10/5)上午在華山文創園區發表,蔡英文在序裡寫到「這書不是要回憶激情,而是試圖隔著一段距離,再次凝視這些人們的真誠。我心很清楚,台灣可以沒有蔡英文,但不能沒有這些真誠的人們。」她說,透過攝影師的鏡頭,把選舉時的熱鬧和激情,變成了一種藝術。這本由4名攝影師作品集結成冊的攝影集,由圓神出版社發行,蔡英文也當場宣布將所有版稅收入捐給中華民國快樂學習協會。

蔡英文提起這本「一直同在」攝影集的出版過程,她說選舉完後有一段時間好像沒做什麼事,也沒什麼消息,有媒體朋友詢問幕僚她進來有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分享,幕僚想了想就說,我們要出攝影集,就這樣她就在報紙上得知她要出攝影集。蔡英文說,剛開始她也想為什麼要出攝影集,幕僚們如火如荼在進行時她都還有點狐疑,一直到看到幕僚寫的序以後,她才覺得確實是應該要出攝影集。她也特別推薦讀者一定要把序看完,因為透過序的描述讓人感到這個地方是讓人值得付出感情,也值得讓她為這塊土地付出的地方。



蔡英文說,今天跟四位攝影師一起坐在台上感覺很不習慣,因為過去她跟攝影師都是對望的。而在選戰期間她一直有個感覺,英文裡面有二句話,一句叫做to seen(去看)一句叫做to be seen(被看),大家都以為她是被看的人,但是不要忘記她也在看大家,也透過攝影師來看台灣。她說,大家覺得選舉是一件很世俗的事情,也有很多人覺得選舉是一種熱鬧,是一種一時的激情,但是透過這四位攝影師,選舉變成一種藝術。

她說,選舉過程中有很多的照片讓人覺得要一看再看,她舉例在土地篇裡的一張照片,是一位賣菜婦人拿著相機拍她,蔡英文說在拜票過程中有一些上了年紀的人一看到她出現很驚喜很興奮,手忙腳亂地拿著照相機要把場景照下來,但常因此鏡頭反了,這些都是讓她印象非常深刻的畫面。而由此也可看出台灣民眾還是有很多熱情,在選舉的熱情中,大家都想把那感覺留下來,也就是這樣這四位攝影師替大家留下了這「一剎那的感覺」,而這「一剎那就變成永遠在一起的感覺」。



蔡英文希望這本書是給大家分享,讓大家能夠留住在那生命中一段時間的感覺,當然也希望這本書能賣得好,而這本書的所有收入也會捐給中華民國快樂協會。最後,蔡英文也再次感謝四位攝影師,她說,這四位攝影師幾乎是拼了生命在照相的,她常會擔心一個不小心攝影師掉到水裡或山溝,謝謝攝影師們參與了很世俗的選舉,讓藝術跟世俗的選舉能夠結合,把感覺充分的留下來。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