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國道基金年收220億!林佳龍:東西向國道收費應減半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今(10/22)日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毛治國目前國道基金一年收入220億,除了用於道路的養護及建設其他公路興建上,還有甚麼用途? 毛治國表示國道基金再從汽燃費挹注100億,因為發行乙類公債值至目前共累積債務2000多億,新增的債務除了新增的建設即將要進行的是高雄國道七號、在桃園國一甲、國二­甲以及中部國四延伸,大部分在還舊債。

林佳龍表示,站在民眾要先上高速公路去接國道公路必須繳費的情況,國道收費對這樣的使用者而言是偏高,通行費加汽燃費一年收益是350億,是否應考慮費率減半?毛治國答覆­,基金設計是全國性的,不太可能分區不同費率。林佳龍認為,國道一號在蔣經國時代興建,並喊出回收後就是免費,國道一號收的通行費相較於建設經費早就已經回本了,現在收益­用來支援其他道路,免費是否永遠無法實現?毛治國表示,國道一號需要很高的養護費,所以還是要收費。

林佳龍質問,國道收的費用跟用在養護的經費各是多少? 高工局表示,目前收入是350億,結餘款是160 ~180億,但考慮其他國道的建設經費,整體路網來看是負債。 交通部表示,而且後續做了很多拓寬、交流道的工程,國道就是依賴基金收入來做這些建設,20年來費率並沒有隨物價上漲。林佳龍提出,公路建設還是縱貫線主要幹道,若把東西­向也列入國道,對偏遠地區的民眾就要收這麼多錢,收費必須考量區域發展正義。毛治國表示同意林佳龍的看法,這部分是可以討論的。

林佳龍指出,建設當然有先後,但資源就有差,當初台北捷運有4000多億經費, 輪到高雄捷運就用BOT,到台中要蓋捷運,經費就只能蓋一條,資源都集中在大台北。林佳龍拉高音貝強調,一個政府存在是最需要幫助最弱勢的人,必須主持社會正義,進行雪中­送炭而不是錦上添花,越偏遠的地方,例如南投就是要靠國道六號進入市區,很多農民反映的心聲,天龍國的官員有沒有聽到?毛治國馬上回答 「我們都聽到了!」林佳龍隨即表示,「聽到就要反映在政策上」!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