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汽燃費隨油徵收超收140億!管碧批交通部跟人民搶錢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10/22)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長毛治國時表示,根據99年度能源部二份資料顯示,公路車汽油用油汽油是9721.1千公秉、柴油是4414千公秉、液化石油氣133.1千公秉,管碧玲說,照這樣下去計算,汽油的汽燃費是一公升2.5元、柴油是一公升1.5元,換句話說,一年汽燃費隨油徵收應該要收的總額是309.26億,這是交通部所公布的資料。

管碧玲指出,但是交通部卻違法沒有根據法律規定隨油徵收,而是用定額定量隨車徵收,以99年來看,本來依法是要收309.26億,結果卻收了451.28億,超收了142.02億。管碧玲說,汽車燃料費應該隨油徵收結果沒有隨油徵收,一年超收142.02億,跟人民搶錢,超收比例是45.92%。毛治國卻表示『汽燃費這塊是蠻複雜的啦,交通部會提出報告』。毛治國指出,汽燃費主要用在道路交通安全和養護,沒有超收的問題,由於「能源稅」還未 開徵,交通部年底前會做出評估,以研議相關辦法。

立委管碧玲表示,如果汽燃費隨車徵收,比隨油徵收超出了一百多億,以二千CC的車輛計算,一天等於要跑六十七公里,十分不合理,交通部長毛治國解釋,汽燃費的本質還有道路養護,以及交叉補貼的意義,但管碧玲不同意這樣的說法,她認為交通部要補貼也不該補到超收,都已經自用車在補貼了,居然還補到超收就不對了。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