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蕭美琴:外交部幫中國做宣傳!史亞平應限期調查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10/18)日邀請外交部常務次長史亞平報告「我國參與國際組織情形與如何推動國際傳播工作」,民進黨立委蕭美琴首先據媒體報導質疑史亞平若之前因得­罪新加坡政府而自駐新加坡代表職務被調回,根本喪失領導與公信力,如何帶領外交工作團隊,蕭美琴要求史亞平應該主動說清楚。

就國際宣傳部分,蕭美琴也據一份外交部在華府刊登的報紙廣告痛批,「外交部用納稅人的錢幫中國作釣魚台論述」,已經引起國際關切,讓人根本無法接受。她指出,我國針對釣­魚台主權的國際宣傳論述竟與中國在華府刊登的報紙廣告,除了標題不同之外,包括引述釣魚台主權是從明清開始的歷史脈絡,內容幾乎雷同,根本是學中國的榜樣,難道我國現還在­承繼明清朝的法統?

蕭美琴再指出,外交部整年的國際宣傳預算也不過3000多萬元,但這一波包括華盛頓郵報的廣告就耗掉1000多萬元,且全版費用估計就要10萬美金,也就是台幣300多萬­元,預算使用完全不合理。蕭美琴認為,為彰顯我國對釣魚台主權的堅持,外交部應以現代的國際法角度來論述,也就是包括舊金山和約及美國在託管釣魚台之後的處理作為,­據此才站得住腳,但我國卻去模仿中國的論述,令人遺憾。

此外,蕭美琴也質疑外交部推動國際參與的成效,她指出台灣每年都必須仰賴邦交國在聯合國大會中為我們發聲,這是國際宣傳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但今年聯合國大會上,友邦國家對­於台灣有意願加入國際組織的相關發言很少,許多中南美洲的邦交國幾乎沒有提到台灣,甚至我邦交國聖露西亞更直接在大會中發言提到,「樂見兩岸中國人走向統一之路。」對此,­蕭美琴痛批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外交部應該謹慎看待。

聖露西亞關於台灣的發言提到,「The Government of Saint Lucia is well aware of the determination of the Chinese people, to unify their country, 即聖露西亞政府相當清楚地了解中國人們要統一的決心;結論甚至還說 "We look forward to a continued evolution of the ongoing peaceful rapprochement among the Chinese people as they search to unify their civilisation." 我們期待中國人民尋求統一過程中,持續和平與和解的關係,終將達到他們尋求的文明統一"」對此,蕭美琴強烈質疑外交部是如何跟邦交國做溝通的,難道我國對邦交國的說法就是與中國尋求統一,她痛批這種講法根本背離台灣主流民意,章計平大使明顯失職!

蕭美琴­認為這個說法也嚴重誤導國際社會與國際輿論,混淆對於台海現狀及對台灣民意的認知,這是非常嚴重的事情,對此她要求外交部必須於限期內對此進行調查了解。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