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隱匿路平民調 管碧玲:工程會造假!自我感覺良好



自97年底開始執行的「推動道路平整方案」(路平方案),工程會於99年、100年皆委託辦理民調,但民調結果並未公布。立委管碧玲今(10/3)質詢時指出,民調結果多­項指標呈現退步,民眾對路平方案整體滿意度倒退4分,成為不及格的58.2分,連民調報告結論都說『呈現顯著退步,值得關注』,但工程會102年度預算書中竟還公然造假,­稱『與99年民調結果相當或略有提升』。

管碧玲指出,兩次民調結果,民眾對「道路平整度改善情形」,100年民調認為「有改善」的是28.1%、覺得「變差」的是15.8%,99年民調數字分別為30.8%、1­4.6%,各退步了2.7%與1.2%;「道路坑洞修補品質」項目的民調,換算成分數100年的滿意度是52.9分、99年是55.8分,也退步2.9分;「路面重鋪平整­度」項目,100年的分數是64.1分,99年是64.9分,退步0.8分;「孔蓋與路面齊平」項目,100年是54.6分,99年是56分,退步0.4分;而對「路平方­案整體成效」的滿意度,100年是58.2分,99年是62.2分,更大幅倒退了4分,從及格變成不及格。

管碧玲表示,各項指標幾乎全部呈現退步,民調報告結論也明白寫出『除「人手孔蓋減量」一題朝正面發展之外,其餘題目調查結果皆不若往年,其中「修補坑洞品質滿意度」與「路­平方案整體執行成效滿意度」兩大題目的滿意度皆雙雙下滑,呈現顯著退步,值得關注。』但工程會送給立法院的102年度預算中,竟稱『道路重鋪平整度及孔蓋減量之民眾滿意度­,與99年民調結果相當或略有提升』。管碧玲批評工程會不僅隱匿民調不公布,預算書還美化結果、報喜不報憂,甚至對國會說謊,非常不應該。

管碧玲認為工程會身為該專案推動督導小組召集人,專案到今年底就要結束,路平方案成效卻還持續退步,主委陳振川應檢討,但陳振川卻答稱是因為民眾的標準提高,才會導致滿意­度退步,管碧玲痛批這是政府自我感覺良好又一例,難怪民眾對政府越來越無感。管碧玲也提案要求路平專案及全民督工這兩大業務,工程會應儘速發展智慧手機應用軟體,讓民眾可­以更有效率地舉報,共同提升台灣公共工程與道路品質。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