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一魚兩吃!陳其邁:社會照顧囊括軍公教 202億應全數刪除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10/25)日在立院質詢時針對針對退休軍公教領年終慰問金、18%優存問題質詢李鴻源,他表示,修改領取年終慰問金資格可年省180多億元,若能再改革政府每年為18%利息付出的810億元,還有黨職併公職補助問題,若可省下這些預算,則可投入更多公共建設,但有人提議發消費券,李鴻源有何看法?

李鴻源表示,「如果有180億,我會想辦法賺1800億」,他不認為以消費券把錢花掉是好的作法,因為政府沒有太多錢可以發,這樣做沒有意義,他也會建議如果有180億,行政院應討論如何做最佳使用,再依各部需要分配。

陳其邁詢問,對於社會救助部分,內政部難道沒有因為預算的問題,到現在沒有辦法去處理嗎?陳其邁說,假如退休公務員中低收入戶,在請領了社會救助後,若再重複領取退休慰問金,這樣的待遇是否對一般人不公平,因此,他認為這是相當不公平作法,政府照顧不應該分職業別或工作別,應將退休慰問金全部刪除,再回歸社會救助體系處理。

陳其邁問,所謂的清苦定義的標準應不應該跟他的身分有所不同?李鴻源說,不應該。一般人民的清苦跟公務人員的清苦是要一致的,陳其邁認為這二萬元的標準根本是不應該的作法,李鴻源表示他同意這樣的想法,也承諾會向行政院反映這個意見。李鴻源說,這些事情有過去的歷史背景,但這點事可以討論的,從現今觀點來看的確是不公平,他同意可以再做檢討。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