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釣魚台扯明朝 蕭美琴:阿Q!外交部在幫中國做論述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10/1)日邀請駐日代表沈斯淳報告「釣魚台情勢發展與台日關係之進展」,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就媒體報導「我國拒絕台日漁權談判」一事提出質詢,她痛批沈斯淳盡講空話、喊口號,外交部還辦釣魚台主權作文比賽,根本是自我設限,阿Q心態。

蕭美琴指出,日本都已回應「東海和平倡議」主張,表達願意進行漁業談判,我國卻拒絕,根本就是失職。蕭美琴指出,我國漁業署有四年時間準備,談判卻還沒準備妥當,馬政府顯然是自我設限;她強調,漁民現在期待的是政府積極爭取漁權,讓他們能繼續在釣魚台海域安全捕魚,不會再被日方噴水驅離,這才是政府當前最重要且實質需要處理的。

另據馬英九所著『從新海洋法論釣魚台列嶼與東海劃界問題』專書,蕭美琴進一步質詢指出,書中明確主張「日本現在具有釣魚台實質控制權,正在日本實質控制之中..」,結論也討論很多如海洋公約等,並提出釣魚台不具劃界影響力,最終還是政治問題云云。

對此,蕭美琴指出,我國目前並非聯合國會員國,海洋公約也非締約國,馬英九卻說要將釣魚台問題交給國際法庭,但究竟要以何種資格進行仲裁,進而解決爭端,令人質疑。蕭美琴批評,政府目前的主張與作為,與馬英九過去所著專書主張不一樣,顯然自我矛盾。

蕭美琴也痛批,外交部的論述很奇怪,新聞稿竟稱「釣魚台從明朝永樂年間,就已將釣魚台列嶼作為地標..」,這簡直更阿Q。蕭美琴質疑,過去葡萄牙人曾登陸台灣,難道台灣就是他們的,我們難道是明朝永樂年的繼承者,這種說法根本在幫中國做論述。最後,蕭美琴認為,我國對釣魚台的主張論述要清楚,不要淪為國際笑話,將過去的明朝、清朝的歷史搬出來,國際根本就不會接受承認。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