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以台灣之名入聯 蕭美琴質疑林永樂立場反覆



新任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10/4)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外交業務,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質詢時指出,林永樂於2007年曾寫「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的重要意涵」一文 ,文中寫到「為保障台灣之政經發展及確保臺海區域之和平安全,台灣必須加入以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為宗旨之聯合國」,這是林永樂所寫的文章也就是他的立場與態度,蕭美琴詢問林永樂現在是否還是保持這個立場與態度?還是換了老闆就改變?

林永樂回應表示,在國際組織司的工作當然要配合整個外交政策的制定與執行,林永樂表示,即使在現在他也可以說加入聯合國是長遠的目標,而現階段希望能夠避免做一些衝撞的動作,希望能務實的推動有專業性的工作。蕭美琴拿出林永樂的業務報告書指出,內文裡對台灣加入聯合國一事支字未提,沒有提到要用什麼樣的策略、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加入聯合國這個議題,她問林永樂是要像以前文章所寫「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很重要,還是當時國民黨推公投「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還是像前任的楊進添一樣提都不提?到底林永樂現在的態度是什麼?

林永樂回應還是說,這是長遠的目標還是希望能夠來推動,他說,整個聯合國體系都是非常重點重要的工作。蕭美琴批,整份業務報告裡沒有任何關於加入聯合國的策略,外交部一直宣稱說要強化這些功能性的國際組織,要跟各國去談FTA,國人當然也都希望能跟歐盟的經貿關係有所進展。蕭美琴說,民進黨執政時期去歐洲就已經在談了,這是不分黨派大家的期望,但是最近有歐盟官員告訴她,台灣的政府在跟歐洲的經貿關係裡面,設了很多關稅跟非關稅的障礙,歐盟連談的興趣都沒有,因為他們認為台灣沒有誠意去解決眼前這些已經有的非關稅障礙,讓歐洲的這些公司沒有辦法在台灣的公共工程或公共採購裡有公平競爭的機會。

蕭美琴說,她要提醒外交部,大家都希望台灣的產業能夠全面的國際化提昇競爭力,希望台灣的公司能夠放眼全世界,不要只是把眼光放在中國,希望在全世界有公平競爭的機會,但是歐盟對台灣的批評與要求外交部有忠實的反應回來嗎?有沒有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這些挑戰、指控跟難題?林永樂表示,外交部重點工作確實是將來要歐盟洽簽FTA或是或是ECA。

蕭美琴痛批,從她上一任當立委時外交部就說要洽簽,到現在這麼多年了進度一點都沒進步,只會一直說跟高層有緊密來往,可是台灣人民關心的是進度,有沒有經濟利益可以在台歐關係裡獲取,有沒有實質進展對人民是有利的,蕭美琴指責外交部完全沒有用誠實的態度去協助可能會受到影響的產業,去做到該做的轉型,去面對全球化該面對的挑戰。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