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謝長廷拜會 蔡英文:謝訪中對民進黨是有助益的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中返台後陸續拜會黨內同志,除了已經與蘇貞昌主席會面外,今天(10/12)也前往小英教育基金會拜會前主席蔡英文,基金會副執行長洪耀福親自下樓接待,雙方在會後也簡短接受媒體訪問。謝長廷表示蔡英文日前出訪印度,他們會談主要都在分享雙方在不同國家訪問的經驗。媒體詢問聽完謝長廷分享完中國行之後,是否有考慮也走一趟,蔡英文則是說目前沒有這樣計劃。

對於中國事務委員會遲遲未成立,雙方都表示沒有談及此問題,至於李應元委員日前提出,如果民進黨不組中國事務委員會,可以改由黨主席蘇貞昌邀前主席蔡英文、謝長廷、游錫堃、前副總統呂秀蓮等黨內領導階層組成「對外小組」 ,謝長廷回應表示這都是個人意見。謝長廷說,民進黨每個人都平等,都可以講很多意見。謝長廷拜說,近日來陸續拜會黨內同志都沒有被婉拒,只是有些人不願意對外說,所以他都予以尊重。

媒體詢問蔡英文是否認為謝長廷此次訪中行程是成功的?蔡英文說,這要問院長自己的感覺,基本上她認為這是民進黨對中國的交往走向比較正常的方向,這是有助益的。對於黨內的批評聲浪蔡英文則說,如果沒有民進黨批評就不叫民進黨了,民進黨是一個意見多元的政黨,所以有批評的反應是正常的,而對謝長廷有需要進一步做釐清的地方,相信謝長廷也都很願意去做溝通。

而是否希望這樣的交流成為常態?蔡英文說,基本上是希望跟中國方面的交往可以走向正常化的方向,也希望在這過程中不要對台灣的主權有傷害,也希望在過程中可以充分交換意見,讓雙方的認識可以加強。謝長廷說,今天會面的結論是兩岸在更有自信的情況下,能夠進行正常的來往,這是正面的。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