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連署「核四不運轉」 蔡英文:讓政府有壓力,調整產業方向



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10/18)日出席「雙北站出來、核四不運轉」記者會,蔡英文強調,「非核家園」或「核四停止運轉」的主張,在2012的總統大選中是項很重要的議題。當時,我們推動2025非核家園,是希望核四不運轉,也希望政府把責任挑起來,調整我們的能源政策和相關的產業政策,這些政策的調整跟全民心理的準備,都是要馬上作、不能拖的事情。

蔡英文今與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以及雙北的評召陳朝龍、黃承國等人,一同舉行記者會,邀大家一起來進行「核四不運轉」的公投連署,蔡英文也當場和大家一起簽署連署書。蔡英文說,這是台灣人必須面對的問題,這項連署行動從新北市開始發動,主要就是因為,很不幸的,新北市有三座核電廠;對新北市民來講,這也是生活每一天的威脅,是生活每一天的憂慮,也是生活每一天的恐懼,任何一個政府,都要面臨這個問題,任何一個台灣人,也必須面對這個問題。

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說,當時通過環境基本法,應該達成基本目標,已有十二年時間,行動進展有限,新北市議會通過公投自治條例,這也是推動非核家園的里程碑,現在有許多環保社團和團體一起來推動,限止明年四月的核四燃料棒裝填作業,也邀請新北台北以及各地民眾,一起來加入非核公投連署行動,也希望新北市政府讓這個公投案進入審議程序。



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說,核四雖不在北市,但日本福島核災的撤退範圍到三十公里,雙北是唇恥相依,生活上也非常密切,這次支持聯署和反核,是保護我們的下一代。他說,總統大選時,非核議題引起廣大迴響,生命無價,當日本發生核災時,撤退範圍有三十公里,新北和台北這麼近,大家都怕萬一,希望政府重新思考,所以我們也站出來支持這項連署行動。台北市黨部也從十一月開始,號召反核志工,呼預大家一起來加入連署行列,也支持這項行動,希望台北市民不落人後。

蔡英文說,選舉後,現在的政府取得了再次執政的機會,但大家看到,現在政府採取的策略就是拖延,不願意面對這些問題,讓人感到不安的是,政府無心面對核能及核四的問題,也倚賴核能和核四作為能源政策的主軸,壓制了產業轉型的動力。蔡英文強調,這是很重要的事,也是需要馬上採取行動的事;但政府不願面對這件事,而且日復一日的拖延下去,對台灣來講,全體國民將因此付出慘痛的代價。

蔡英文指出,這段時間以來,她跟很多不同的環保團體、社運先進、新北和台北各階層人士接觸,大家一致關心的問題都是核四,也希望針對這件事,能注入新的動力、產生新的壓力,讓政府能採取即時性的手段,來面對當前核四所帶來的風險和危險。



蔡英文說,自己以新北市民的身份,為自己、為新北市的市民,也為整個台灣人民來呼籲,必須要讓新北市的公投成功,讓整體人民再次感受到這個問題的急迫性,也讓政府再次感受到壓力,在能源政策上改弦更張,而且有完整的計劃調整中長期的能源需求及產業發展方向。

蔡英文表示,很高與呂秀蓮前副總統、環保聯盟、宜蘭人文基金會的朋友,共同推動了公民投票的聯署,希望在這段期間,她和小英之友會的朋友以及志工們都投入這項行動,也會配合新北市和台北市兩個黨部,推動後續連署工作。她呼籲,新北市民一起來連署,也呼籲全台灣的朋友,若有新北市民的朋友,打電話給他們,告訴他們這件事的重要性,請他們來連署,讓這個連署可以快速的達到門檻、超過門檻,作為對核能問題關切者的意志力的凝聚點。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公投擋核四《下載提案連署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