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列三大罪狀!林佳龍痛批尹啟銘藐視國會



針對人才培育與發展問題,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10/11)邀請了經建會、教育部等五個部門進行跨部會專案報告,其中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不僅沒出席,專案報­告更僅有薄薄的4頁,立法委員林佳龍在質詢時痛批尹啟銘「藐視國會」,詳列經建會「三大罪狀」,會後除提案譴責外,更要求各部會須整合後重提一份報告交付委員會。

林佳龍今日質詢時,不讓出席的任何部會首長上台備詢,會後他表示,讓閣員的備詢台變成「empty chair」,是他對閣員藐視教育文化委員會的嚴厲譴責,此事應超越黨派,閣員要有對國會有基本的尊重。

林佳龍表示,有關「人才培育與發展」報告,可以列出經建會的三大罪狀:
一、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未到委員會備詢,經建會更只準備了薄薄 4頁報告,內容並未詳列各部會的分工情形、績效檢討、預算編列及執行情形以及後續法令修改及具體革新作為,明顯藐視國會。

二、經建會所主導的「98至101年促進就業方案」,經費由336.5億元提高至465億元,方案目標為失業率於101年底前降至3%以下,惟今年一至八月失業率皆高達4­%以上,明顯無法達成方案目標,經建會應為其方案失敗道歉負責。

三、經建會從99年8月提出「人才培育方案」,預計從99年至102年的計畫,總計投入601.7億元,100年度經建會又提出「人才問題與因應對策」,到了101年,經­建會再度提出期程三年的「縮短學訓考用落差方案」,然而,各個方案未經全面檢討整合,並未提出具體的產業政策,高學歷高失業的現象,未見突破及改善,多項計畫拼裝重複,疊­床架屋,浪費資源。

林佳龍強調,包含經建會、教育部、青輔會、國科會等部會的業務報告,除了內容不著邊際外,也無法超越部門主義,整個報告可以看出政務官的公務員化,除了沒有橫向部會的聯繫­,也沒有縱向的專案整合。

林佳龍舉例,全台灣現在的產業狀況,有40萬人找不到工作,也有40萬個工作找不到職員,更有40萬人有創造潛在工作之可能,可是政府並未提供這些人機會,是產學失靈的主­因。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