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謝許會 許信良:謝長廷訪中成功、打開僵局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訪中黨內有不同評價,謝長廷今天(10/15)引用孔子話語說「時而後言,人不厭其言」,強調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當年拋出大膽西進,時機點可能過早,而他現在憲法各表也可能是太早,但就是必須去談一些東西。

謝長廷上午拜會許信良,並交換這次赴中國大陸訪問的心得。許信良在謝長廷訪中前就表支持,他認為認為民進黨內除了謝長廷以外,很難有其他人可以勝任這個任務。許信良說,中國的對台政策如果不能讓民進黨接受,那政策就不算成功,同樣道理,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如果不能讓中國接受,也是不成功的。而除了憲法各表取代九二共識外,他想不出有其他更好的主張。

由於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遲遲沒有下文,許信良表示,應該要打鐵趁熱,民進黨選後有高度共識,要與中國打交道,現在不是好時機,何時會是好時機?2014年地方選舉,難道與兩岸沒關係嗎?應該讓謝長廷建立的橋頭堡,大家可以跟進。

謝長廷也感謝許信良對他的肯定,他說未出訪前許信良就給予肯定,這就是一種信賴,這幾天他也拜會了許多黨內同志,這很不容一。謝長廷說,許信良長期就是強調贏的策略,因此今天的來訪也是要請教許信良贏的策略,因為政黨就是要贏、要執政,因此贏的策略很重要。對許信良以禪宗故事來形容謝長廷的智慧,謝長廷回應說,兩岸關係是法而自然,但現在一切都是主觀的描述,像是屋頂理論、未來一中、一邊一國都,歷經七次修憲後,憲法支離破碎,但他在殘缺中追求完美,希望可以變成創造的模糊,撐起兩岸對話空間。

謝長廷表示,兩岸政治若講清楚,會引起對立,應該超越政治,先講文化歷史、抽象、血統、文明共享價值,但講民主法治很敏感,不過,民主法治、自由都在憲法裡,他提憲法是婉轉表達台灣基本價值。至於謝長廷的論述,是否能為民進黨所接受,許信良說,民進黨曾否定憲法、主張制憲,但中華民國修憲時,民進黨都有參與,也一直在憲政體制下運作,若不接受憲法,很難自圓其說。

謝長廷說,台灣60年來,國家認同不一樣,若是憲法認同又不一樣,會消耗能量,他提出的憲法各表等概念,對岸表明不接受,但他希望能撐起空間,一中原則、架構與政策,又多少人能分辯,若用框框看世界,就只看到框框的世界,兩岸要擴大,就不要有框框。謝長廷說,他提憲法是用比較委婉的方式來分享表達台灣的價值,他不敢說有什麼成就,但至少像他是民進黨人跟共產黨是有差異的,但差異可以傾聽、可以對話就很不容易。謝長廷說,他也不知道時間對不對,也許早了點,但就是要去看一些東西,也接受社會的評論。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