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寵物食不安全 蕭美琴:修動保法 食安資訊公開上網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今(10/3)日於經濟委員會質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蕭美琴指出,動物保護法修正後,對虐待動物已有相­關刑責,但縱使已有法源依據,虐待動物案件仍是層出不窮,顯示法令仍有不足之處,以致無法有效嚇阻。蕭美琴認為,會虐待動物的人若沒有及時懲罰並進行生命教育,就有可能繼­續虐待其他動物,甚至也有可能虐待人。對此,蕭美琴要求農委會研擬動保法修法之必要性,甚至召開公聽會處理事項,以保障動物及寵物基本權益。

此外,就寵物食品安全部分,蕭美琴說,很多飼主都相當關心自己飼養的貓及狗是否吃的安全,但目前根本無法可管。她知道農委會過去曾經召開相關的公聽會,至今卻尚未提出寵物­食品管理法的版本,令人遺憾。對此,蕭美琴認為,政府對於經濟動物已有飼料管理法的專法,因此她要求農委會也應就寵物食品安全擬定專法處理。陳保基主委則表示,農委會擬將­寵物食品管理納入動物保護法,以專章處理。

另針對媒體報導動物飼料含有毒素一事,蕭美琴認為,主要因為目前沒有法定標準,所以此類報導對寵物業者,或是欲購買寵物食品的飼主而言都依法無據,也沒有統一的標準;因此­她也期待寵物食品安全法通過後,這個問題可以獲得解決。

最後蕭美琴要求,農委會網站上應加強有關動物食品安全的資訊,既然國家已經在進行做動物食品安全檢驗,因此包括已經檢驗的各品牌寵物飼料、各種毒素的檢驗及毒素含量的標準­等相關訊息應該公開。讓所有跟她一樣愛貓或愛狗的飼主,日後透過上網就能輕易獲取相關資訊,讓自己的寵物吃得安心。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